当前位置:

体质测试不丰满,学校体育很骨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11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天津一所高校在进行学生体质测试前,要求学生签订学校免责协议书,引起学生的不满,这则“学生体质测试要签‘生死状’”的新闻也在舆论中引发了不小的波澜。记者后来从该校了解到,在媒体报道这件事之后,学校已经取消了与学生签订体质测试免责协议的决定。但这起事件仍然给外界留下了几个巨大的问号——学生参加体质测试竟成了高危行为?那么,现在的体质测试是不是已经偏离了它的初衷?学校又该如何让体质测试真正发挥督促学生加强身体锻炼的本意呢?(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在很多人的眼中,签下“生死状”,便多少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不过,学生进行个体质测试都要签“生死状”让人感到的不是悲壮,而是滑稽。想想也是,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朝气蓬勃,富有青春与活力,莫说体质测试,就是野营拉练都不是问题。但事实却是,学校认真地进行学生体质测试,就如同让学生上一次战场一样危险,安全责任大于天,于是乎就想起了使用“生死状”这种荒唐之举。真可谓是体质测试不丰满,学校体育很骨感,其背后折射出的是大学生群体的体质现状令人担忧。

  依照教育部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大学毕业时,测试成绩仍达不到50分者将按结业或肄业处理。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硬性规定,其目的在于引导更多的学生投身体育锻炼,从而拥有一个健康体魄。然而,这样的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却跑偏了,严格的标准与很多地方“走过场”的测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作假”之风尤其盛行。由此,陷入了“学生没有锻炼积极性,体育不被重视,于是体质更差,只能在体质测试时‘作假’”的循环怪圈。

  要破解体质测试的“作假”之风,不仅在于加大对体质测试作弊的查处力度,也不仅在于对学生加强诚信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把“健康生活”的理念植根于学生内心深处,让“自觉锻炼”在大学校园里蔚然成风。对此,大学体育工作负有无可推卸的责任。一则要充分发挥体育课的作用,不仅要帮助大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更要破除应试教育带来的“锻炼身体只为考试”的后果。二则要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的作用,丰富大学生们业余生活,从而奠定终身锻炼的基础。

  而其中,最难的无疑是如何破除大学生在中学阶段形成的“锻炼身体只为考试”的观念。在基础教育中,体育不被重视,学生对体育不感兴趣,运动能力差,体质普遍偏弱,所谓的锻炼只是为了考试,而不是为了健康生活。而在大学阶段,一下子就没有考试的压力,锻炼更多的靠自觉,显然积极性就会削弱。因此,不同于基础教育阶段,大学体育的重要任务是要把“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观念传递给学生,如果大学校园体育生活足够丰富多彩,学生体质测试要签“生死状”的滑稽故事或许就不会再有。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1/4103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