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埋沙漠,英雄气长环保情短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19 00: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腾格里沙漠上,参加完某越野车会的司机们将大量生活垃圾埋进沙漠里。16日下午,当地环保局回应,越野会结束后,上百名环卫工人出动将垃圾清理干净。(10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一望无垠的广阔沙漠,与英雄的豪迈气概很是贴切,开着越野车驰骋其中,搭着帐篷在此露营,再来点篝火与舞蹈点缀,绝对堪称一场完美的“英雄会”。也难怪乎这“英雄会”能举办到第11届,吸引了二三十万游客以及当地居民的参与。

  持续四五天的“英雄会”确实让各路英雄好汉尽展英雄气概,只可惜离开这“英雄会”时留下的垃圾,甚至将垃圾深埋沙漠的行为,就显得不那么英雄了。古人常用“儿女情长英雄气短”来形容某些悲情的人物,借用一番来形容这些乱扔甚至深埋垃圾的人,可以概括为:英雄气长环保情短。

  这些不可降解的垃圾,不仅会对沙漠造成危害,还会给环卫工人们增加几倍的工作量。事后,当地环保局已组织上百名环卫工人出动将垃圾清理干净了。对于迅速及时的事后处置,我们理当点赞。但每次都将环境保护的责任寄托于事后组织环卫工人们的清理,既劳民伤财,也是治标不治本,再说那些深埋的垃圾也不一定都能被发现并清理掉,一小部分“漏网之鱼”的留下就可能对当地沙漠的生态造成持久的破坏。

  因而,与其事后清理,不如事前确保垃圾不落地。这一方面要求参加“英雄会”的游客有比较高的环保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另一方面则要求活动主办方合理安排垃圾桶的分布,配置数量相当的清洁人员及时回收活动产生的垃圾。

  当然,总难免出现些“英雄气长环保情短”的游客,活动主办方也可能出于成本控制的考量,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偷工减料”。因而在希冀这些英雄们自律的同时,也该有些他律的外部力量来加以约束。

  沙漠地区生态本就十分脆弱,在这里举办大型的活动更应该考虑生态环保问题。因而,当地的环保部门应该主动介入,全程对活动实施生态方面的监控,发现破坏生态的行为,立即制止与处置的同时,也应该追究肇事者与主办方的责任。对游客与活动主办方都可以实行“黑名单”制度,对破坏生态的游客说“不”,禁止参加今后的“英雄会”,如果主办方始终解决不了活动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那这样的“英雄会”不开也罢,毕竟绿水青山比金山银山来得珍贵。

  具体到本次的深埋垃圾行为,当地环保部门应该组织人员再来一次地毯式搜查,确保没有垃圾成为“漏网之鱼”。当然,所产生的费用理应由活动主办方承担。在追究经济责任的同时,也要对活动主办方展开约谈,敦促其在下一届的“英雄会”举办前未雨绸缪,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儿女情长英雄气短”非传统认知上的真英雄,“英雄气长环保情短”在当今社会同样也不是真英雄。在领略完大漠壮美风光后,不留下一片垃圾,将大美的腾格里完整地呈献给以后的游客与子孙后代,这样的“英雄会”才更令人心驰神往,如此英雄也才更让人敬服。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9/4110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