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性别厕所彰显人文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8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上海浦东南路公共绿地内的无性别公厕建设已接近尾声,并预计在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投入使用。不同于全封闭的普通厕所,此次上海修建的首座无性别厕所是敞开式的,远看像一个灯光展示区,但走进去就能够看到隔间。消息一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议,多数网友认为其浪费社会资源,却并没有起到实际作用。(10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无性别公厕,简言之,就是一种没有性别限制,男女皆可使用的独立公共卫生间。现实生活中,在很多公厕前,经常出现女厕排起长队,男厕却还有空余的情况,基于此,无性别公厕就应运而生了。纵然这一新事物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有诸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它的出现却不失为体现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标志。

  公共厕所,常常是城市文明建设中常常被忽略的设施,属于城市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因缺乏管理和清洁而臭气熏天、建于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之间却破旧不堪,诸如此类的公共厕所乱象在往年并不鲜见。现在情况的确大有改观,不仅很多公厕配套设施应有尽有,还催生了一些星级公厕。不仅如此,无性别厕所在近年来陆续在各大城市修建起来,也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

  实际上,无性别厕所针对的不仅仅是普通男女,它也可以为残疾人、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如厕人群提供便利。除了无性别厕所,一些城市还修建过性别友善厕所,解决男女厕所不均衡问题的同时,也为跨性别人士提供方便。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我们的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小众人群的感受和需要,越来越多的人群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这个社会释放出来的善意。

  万事万物都有其两面性,有人点赞,自然就有人反对。的确,和不同性别的人共用厕所,不免会遇到一些尴尬。更严重的是,无性别厕所可能会威胁到个人安全和隐私,可能增加犯罪率。但我们不能因为新事物的不完善而扼杀其成长,特别是当这些新事物可以为广大市民带来福音时,我们更应该帮助其完善自身,而不能一味地反对。

  在另一方面,虽然一些公共设施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是不需要的,但看到母婴室为哺乳母亲和新生孩子带来福利,看到无障碍设施为特殊人群提供便捷,想必很多人还是会感受到它的价值所在的。而当此类的人文关怀长久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整个社会也将充满温暖。

  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建设者依然不忘在细微之处体现对他人的关怀,尊重特殊人群的需求,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而对于城市建设中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大可以网友的争议为契机,把批评当做完善自我的捷径,从而有力地推动城市文明甚至整个社会文明的捷径。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8/4119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