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给了副所长替自己办理5个户口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6-12-02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当天从河南省太康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大许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赵伟因违反规定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目前已被开除。(1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

  狡兔三窟,是为了生存保命。一名派出所副所长,给自己办了5个户口,比狡兔还要“狡”。想问的是,副所长赵伟,办这么多假户口干什么?又是谁经过怎样的程序办出来的?“5户口副所长”被开除是必然中的事,从中发现的漏洞、反思的问题才更具有价值。

  不难想象,身为一名派出所副所长,主管或涉及所在派出所的各相关业务,对于办理户籍一事,想必也是近水楼台。副所长开口,办户口肯定会得到便利,办理合法的户口,肯定也会比普通群众效率要快得多。在办理假户口上,不管是采取恫吓、还是恫吓加抚慰相结合的手段,副所长办假户口肯定会少漏些蛛丝马迹。但纸包不住火,副所长假办户口也终于被曝光。

  办假户口如此之多,是一次办成的还是分多次办成的,这个事实已经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每一次办假户口都冲击着户口办理的红线和底线。公安部早已强调,对办理假户口的民警,不管是谁,一律开除。对赵伟给予开除处分,是其咎由自取。

  然而,对赵伟开除,并不是终点,反思更需跟进。近几年来,在户口办理问题上,公安部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推进警务公开,强化内外监督,坚决堵塞“乱办证”漏洞,绝不允许一个人拥有多个户口、多张身份证。更强调要推进人像采集系统,那么,当“5户口副所长”现身后,相关的规定落实情况,以及所暴露出来的漏洞就非常清晰了。

  这几年来,公安等部门打击假户口已卓有成效,但假户口容易打的背后,则是办理假户口的黑手仍然在暗地里运作,堵塞办理假户口的刚性制度完善与否、落实与否,也得以管窥一斑。

  从副所长赵伟办假户口,我们不妨循着这条线索往上追溯,是谁给开了绿灯,又是谁在放纵,还有谁在玩忽职守,这些假户口又在哪些环节、领域中使用了,这些都需要一一调查清楚才行。不能仅仅以副所长赵伟被开除了而舍车保帅、断尾求生。

  户口办理,关乎户口使用人的权利,也关乎管理户口的严肃性。方便办理户口,不仅要方便普通群众,还要方便系统内的警察,但所强调的方便,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方便,而是严守一人一户口、高效透明的方便,突破这个底线,就有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嫌疑,就难免出现“5户口副所长”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

  杜绝“5户口副所长”,作为管理者、办理者尤其要敢于坚持原则,作为监督者更要明察秋毫,更为关键的还是要落实制度的刚性,斩断为所欲为的黑手。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02/4152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