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长直播卖土特产”需要更多人加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明明 编辑:夏熊飞 2016-12-07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3分钟获得网友591万点赞,这是第一次参加淘宝直播的甘肃礼县副县长刘粉梅做梦也没敢想的效果。12月3日,淘宝直播携手湖南卫视推出了全新直播节目《镇店之宝》之“农村淘宝淘乡甜直播秀”。来自贵州、甘肃、陕西、江西、山西、吉林、福建等7个省份的8名县官“说学逗唱”创意满满,通过在线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家乡土特产。农村淘宝数据显示,当晚共有超过115万网友在淘宝直播或优酷上观看了此次直播秀,整个直播过程中,网友点赞数高达5460万。(12月5日 中国网)

  互联网的冲击,新旧产品的轮番更迭,早已让我们生活着的这个社会告别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在花样翻新的推广中脱颖而出,这不但是很多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更是不少产品在营销过程中无比注重的销售策略。

  此番语境下,8名县官通过淘宝直播向外推介土特产,便需要摆脱传统的“作秀”视角进行审视。从为民服务的角度看,这种紧跟互联网步伐、紧随移动销售思路的推介方式,倒真还值得各地借鉴效仿。

  我们常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县长们敢面对镜头向网友们推荐“自家”土特产,至少表明他们在两个方面做足了功课:其一,对自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充分的把握;其二,至少对自家产品做过详细研究。否则,面多数万网友的提问,县官们怎能应答自如,从容淡定。要知道互联网可是把双刃剑,利用好了,可能会提升自家的产品形象,如果利用不好,则很可能被网友列进购买黑名单。

  而从另外的角度看,官员失去架子,才最有面子。老百姓不仅需要为一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官员,也需要充满泥土气息、敢于和民众打成一片的服务者。从会议现场到直播大厅的切换,从县长身份到推销者的身份转变,县长们的这一行为,不仅在言语间拉近了他与网友们的距离,更是以亲自践行的姿态给“为百姓谋利”写下了精彩的注脚。这也是为什么在直播期间,有那么多人关注、那么多网友点赞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政府官员到底有没有为民着想,有没有考虑到本地经济该从何处突围,既可以从大政方针的决策上窥见一二,亦可以从服务为民的细节里“看出端倪”。顺此逻辑,我们更能看出县长直播卖土特产的真正看点到底在哪里。一方面,它告诉了我们农村产品究竟该怎样才能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另一方面,它也道出了政府官员该在这样的产品推进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案其实已经非常明朗。政府要做的,一方面是为农村淘宝这类电商的入驻牵线搭桥,在政策上予以适当支持,而在另外的层面,则是要像这些参与直播的县长一样,通过实际行动为自己产品市场的打开做出具体的努力。只是遗憾的是,在当下的政治生态中,这种愿意放低身份、愿意走出办公楼对自家产品进行叫卖的官员还太少。

  文/张明明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明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07/4156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