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枕边风”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2016-12-11 00: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闻,某局制定了《当好清廉“贤内助”公约》,印发了数百份给机关科室及基层干部职工的妻子们。《公约》明确规定,贤内助必须做到“三勤”“五不准”。“三勤”是,勤吹“枕边风”,提醒丈夫时刻想到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应十分珍惜;勤搽“清凉油”,使丈夫在经济大潮中时刻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勤查经济收支帐,与丈夫一起拒收来路不明的钱物。“五不准”是,不准为亲朋好友送礼者传说话情,给丈夫出难题;不准替丈夫许愿答应各种请求;不准干涉丈夫的政务,打听泄露机密;不准打着丈夫的牌子办违法违纪的事;不准纵容包庇丈夫贪污受贿。

  笔者情不自禁地为这样的“枕边风”叫好。从古到今,不知有多少为官者立身之根不牢,被“枕边风”吹坏了心,吹歪了身,甚至做出伤天害理的事,留下了千古骂名。该局这种发动“内助”们参与廉政建设的做法,不仅起到了防微杜淅,防患于未然的作用,而且等于又增加了一道反腐败的防线,起到了“双保险”的作用,它无疑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国人对“枕边风”向无好感,历来斥之者众。其实呢,“枕边风”家家都有,人人难免。一般说来,“枕边风”是丈夫与妻子两人静夜之事,不宜推到大庭广众之间,因而在“夜悄悄”时说说是再好不过的了。作为男人,不妨开通些,你就不难发现,“枕边风”原来精彩得很哩。归纳起来,可分为四类:一类言语乃沟通夫妻感情之事,此乃情话。二类属商量家庭事务的,诸如经济开销、儿女教育、家庭政务等,此曰家话。这类言语本不在“枕边风”范畴之例,但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快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白天里夫妻难得一起商议此类问题,因而自然而然地列入晚上的议题。三类是好话。如何称之为好话呢?良言是也。工作或生活中遇到难题时,“枕边风”有时真能起到参谋的作用。这类语言不一定多,但作用却不小,既能有利于工作,又有利于加深感情,可谓于情于事两全其美。四类属坏话。这类言语多指那些出于自私目的而说出的违背常理的话,或煽风点火,或歪曲事实,有工作的,也有关于“大家庭”成员之间的。此时可要头脑清醒。

  “枕边风”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它能把好事“吹”坏,坏事“吹”好,大事“吹”小,小事“吹”大,甚至可以把矿石“吹”成金砖,关键看是怎样的枕边风。需要言明的是,“枕边风”可不是女人的专利,作为男人,也是有一份的哩。

  文/黄景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1/41602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