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者病得不轻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林旻煜 2017-01-12 00: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南省文昌市原副市长符涛生近日被海南省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他声称,“开发商们个个腰缠万贯,个个是款爷。这些工程是我帮他们拿到的,他们发财吃肉时,自己跟着喝些汤也在情理之中……”(1月11日新京报)

  说“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者早有先例。在四川南充官场至今有一个“传说”:已经落马的南充原副市长邹平,曾公开声称“书记吃肉,我们喝口汤”。这或许说明,秉持“吃肉喝汤”论的并不只是个别官员。

  “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首先是“官念”出了问题。身为海南省文昌市副市长的符涛生,应该慎用手中的权力,而他却将权力视为牟利的工具,认为开发商“吃肉”,他就该跟着“喝汤”,否则就不“公平”了。持此“官念”,怎能独善其身,又怎能执政为民?

  其次,“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模糊了官员与商人的界限。在符涛生看来,他与商人走得很近甚至勾搭成奸很正常。可官员是代表人民去行使职权的,故而不能与商人走得太近,官员要明白官商之间的楚河之界,不当利益绝对不能接受,绝对不能与商人结成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对官商勾结深恶痛绝,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可以说所有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各种腐败实行零容忍,重拳出击、铁腕反腐,畸形的官商关系衍生出的权钱交易和官商勾结的利益同盟不断被曝光。在这些案件中,腐败官员的背后必有违法商人,违法商人的“上面”必有腐败官员。这种不良政商关系,不仅害了官员自己,同时也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形成不公平竞争。

  “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亏符涛生能说出这样恬不知耻的话。我们从中也不难看出,他得了“金钱失心疯”,非一般“诊疗”所能见效,那就只好让其身陷囹圄,在铁窗后慢慢“医治”吧。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2/4187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