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列车供餐多样化不得影响中低档供应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林旻煜 2017-01-15 00: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铁路餐饮服务“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近日悄然发生变化。1月12日晚,记者从铁路客服12306处获悉,今年1月1日起,这一规定已停止执行。近日,铁路部门证实此消息属实,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称,铁路方面“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1月14日《新京报》)

  说起铁道运营部门不继续执行“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的原因,有专家认为,15元盒饭的价格,实际低于市场价格,铁路运营部门只能通过“贵的多卖,便宜的少卖”来控制成本,这就导致15元盒饭极易卖断货。

  在实际中,在“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废止之前,也有一些旅客反映在列车上很难看到15元盒饭。也就是说,这种平价盒饭,与旅客的实际需求有一定偏离。这样情况的出现源于对经济效益和需求实情的考量,但却丢失了公益的属性。说白了,就是没有顾及到一些旅客对平价盒饭的实际需求,有失“平民化”的实质追求,也一定程度上背离了“服务于民”的初心。对此,铁路运营部门要多一些思量,这也是其政策调整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现在,“15元盒饭不断供”的政策改成了“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的政策,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供餐多样化之后,保证实际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距能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一定程度上确实能缓和成本的现实尴尬,也能促成多样化需求的满足。

  但这种多样化供餐的形式实质上是将食品套餐的价格区间拉大,在销售经过市场化的检验之后,如果继续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考虑,而将市场置于公益属性之上的话,“贵的多卖,便宜的少卖”的情况又很容易出现,很多旅客对中低档套餐供给不足的焦虑又会将如期上演,并延续“15元盒饭不断供却在实际中少见”的另一类尴尬。

  所以说,列车供餐多样化之后,中低档套餐的供应量也需要得到最可靠的保证,让供餐更接地气,进而受到普通老百姓的欢迎,这是新政策最应该,也是最起码要做到的。

  不可否认,完全按照市场需求来的话,中高档套餐确实占据一个较高的比例,因为在实际中,大部分普通旅客会选择自己带食物,而且短途旅客较多,他们对低档和相对中档的套餐消费力不强。但是,市场需求的比例分布是一回事,一些旅客对中低档套餐的实际需求又是另外一回事,两者不可混谈。

  各档次套餐在市场需求的比例只是一个大致的参考,还需要进行精准的市场调研,把好那些对中低档套餐有实际需求旅客的脉,想法设法地保证他们的实际需求,不能让一个普通老百姓在列车上因为价格问题和供给问题而饿肚子,这应是政策本身的真正追求,也是相关政策制定者骨子里应具备的意识。这实质上就是在兼顾市场性与公益性,实现相对的统一,让所谓的市场化思维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实现经济效益和公益效益的共赢,这岂不更好?

  而对于各列车的实际供应状况,铁路监管部门也需进行实时监管,保证初衷和落实的现实一致性。在推行的过程中,铁路的政策制定部门也要多听听旅客的意见,保证所有决策是在为他们负责,为他们着想,用实际行动来捍卫“服务于民”的初心。

  文/王彬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5/4190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