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禁炮”莫忽视民意

来源:红网 作者:汪春阳 编辑:夏熊飞 2017-01-17 0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攻坚办)1月14日下发通知,要求自通知下发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禁燃烟花爆竹。攻坚办要求各地在“禁燃烟花爆竹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禁燃烟花爆竹的区域范围,实现市县域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坚决杜绝全省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1月16日 大河网)

  放烟花爆竹是人们最熟悉的,也是最传统的祈福方式之一,多少年来一直陪伴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它跟春联、年画、饺子、汤圆一样,成为春节最温暖的细节,成为不可或缺的符号。然而有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还带来了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危害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应该“全面禁放”。然而,笔者认为对烟花爆竹全面禁止未免有些简单而粗暴。

  首先,烟花爆竹不是安全事故的“肇事者”。不得不承认,烟花爆竹每年都造成财产损失、人员伤亡。但是,这世界上一切事情都会有负面结果。比如加拿大通讯社每年八月底劳动节长周末后都会发一段报道,统计节日期间意外死亡多少人。在这个人口不到三千万的国家,每个劳动节大约会有30人意外死亡,但长周末假期还在继续。更何况烟花爆竹不管有多大的危害,归根到底还都是人造成的,是由于人的非法、违规制造、燃放所引起。安全事故频发,烟花何辜?一系列安全事故的本质皆是人祸,让烟花“背黑锅”,掩盖了人的安全意识之差。

  其次,烟花爆竹不是“制造”雾霾的“罪魁祸首”。雾霾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出行被迫减少,出门要戴口罩,医院里,患呼吸道感染的人明显增多。为了碧水蓝天,很多人强烈支持禁放烟花爆竹。但是,在某些节日,包括除夕夜、元宵节,以及各家的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大地上非常流行的一种习俗,这一习俗已经有几千年历史。现在却因为“别人”制造的雾霾被“打入冷宫”,烟花爆竹“错”在哪里?众所周知,控制雾霾的根本途径是改变经济和能源结构、改善城市规划布局,“全面禁炮”岂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最后,作为习俗,时间、历史赋予了这一习俗以存在的足够正当性,燃放与否是民众的权利。这种权利不能因为某种原因被随意剥夺。再者,政府的决策不能只重视其功利的一面,而对其蕴含的传统文化与民众感情视而不见。因此,对于是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问题,应该走正常的民意代言与表达渠道。可以利用春节将至的时机,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公共传播平台中进行充分的讨论,真正做到问计于民。

  文/汪春阳

来源:红网

作者:汪春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7/41921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