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频繁相亲成为过年逃离父母的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谭铁安 编辑:夏熊飞 2017-02-07 0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大学开学大约还有近半个月,就有不少学生急着想逃回学校。因为寒假父母安排了多场相亲,已让她们招架不住。春节过完,相亲却没有停止,不要小瞧了父母的战斗力,温州下沙的一名叫小柔的女孩从年三十到初九,一天一个,10天里被父母安排了8场相亲,连喊“伤不起”。(2月6日《钱江晚报》)

  从年前到年后的各种声音中,以为过年“辛苦”“太累”的不在少数,对那些以各种理由不回家过年的故事除一笑了之之外也没有过多的指责,或许是社会更加宽容,又许是很多人都经过了这诸般的无奈。当然,作为家中的父母或者长辈,对子女或者亲人回家过年却是很期待的,似没有不能回家的任何理由。而子女或亲人回家过年之时,借团圆之机相个亲,访个友,了却一番心愿既是必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否则,也不会催生出当前愈演愈烈的“租友”市场来。

  其实大家都知道,“租友”过年只不过是了却父母或者长辈们心愿的一种权宜之计和无奈之举,就是上升到子女的孝心这个层面,也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有时候还难免徒增烦恼。而与此相对等的还带有一定压力和强制性的做法则是父母或者长辈们安排的频繁相亲,貌似是解决子女婚姻问题的新办法,实质上是父母和长辈舒缓责任及压力的老方法,而反映的则是长辈与晚辈对婚姻现实同样的恐惧和无可奈何,思之而思之,这种赶场般的频繁相亲,又对子女的婚姻和幸福有何裨益呢?

  在这种父母的导演和子女的逃离中,不得不引起人们对婚姻态度的一些反思。试从父母和子女两个不同的角色角度来分析,不得不承认,父母对子女婚姻问题的干预,本质上是对子女婚姻信心的缺失,更深一层次来看,也是对社会诚信的一种担忧,总以为子女无法应对自己的未来,唯有父母亲自操刀,才能够放下心来。而子女对婚姻的逃离,除部分子女期尝试多元化的婚姻自由之外,责任、压力,不满、无奈,信心缺失也使子女陷入婚姻恐惧中难以自拔。

  如此看来,对频繁相亲的热衷和逃离,也就不是简单的茶余饭后的谈资了,而是一个切切实实的社会问题;对这个社会问题的客观和理性审视,需要伦理、道德、法律及人性的思考,需要社会层面从物质和精神多角度地参与,也需要社会治理层面的主动引导和积极干预。且这里的引导和干预不是简单粗暴地一棍子打死或者无厘头的捧红,而是需要社会层面在强化诚信建设,重塑社会信心的过程中,将婚姻关系这一民生现实问题纳入范畴综合考虑,让“伤不起”的频繁相亲不再成为过年逃离父母的理由。

  文/谭铁安

来源:红网

作者:谭铁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7/42059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