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了维护费提供了啥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2-07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2月4日晚,丽江市长郑艺回信郑渊洁,称收取“古城维护费”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以行政事业性方式收取。郑渊洁表示,感谢郑市长的回信,但对收取维护费的行为仍存疑。(2月6日《新京报》)

  丽江向游客收取的“古城维护费”得到哪一级部门批准,这个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凭什么你的古城要仅仅到此一游的游客出钱维护?丽江政府有没有为多收这笔费用而多向游客提供一点价值相当的服务?不出这笔维护费,谁到丽江自由走动的权利都没有了,丽江古城究竟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私家后花园?

  丽江收的这笔所谓的“古城维护费”咋看着跟众多旅游景区的门票都一样,换个名堂而已。退一步再说,游客出了“古城维护费”,是不是在丽江古城就可以“自由行”,而想进哪个属于私有财产的古建筑内部看看就随便进了?要是这样,谁家房子需要维修,政府就得拨款了,否则,你政府拿这笔钱维护什么?反正没维护好当地形象。

  也许丽江政府以为每个游客每天不过20元,跟很多景区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甚至更贵的一张门票不会叫人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不是吗?那么多游客都没有意见——没听说哪个已经花了一大笔车费大老远跑来的游客因为这20元就站在丽江古城门外不进去呀,偏偏就你郑渊洁牢骚多。可是,谁知道几年后你丽江政府会不会借口20元的“古城维护费”标准已经过时而入不敷出,就像很多景区门票涨价一样再麻烦有关部门批准提高收费标准呢?

  包括丽江古城在内,大多数旅游景点要么是自然景观,要么是数百年上千年的文物古迹,既不是哪个人私家的后花园,也不是哪家旅游公司建造的,游客进了景点之后,卖门票的基本就不再理你,也就是说,除了卖一张门票,你提供了哪项服务?有些景区连个旅游指南之类的介绍或者地图都未必有一份,路有多远,需要注意些什么,找个人问都找不到,甚至没有什么安全提示。至于说地方政府对景区投资搞点基础设施,如此占山为王圈城收费,难道要像很多行业的“初装费”一样要消费者承担?

  也许像某些地方嘴上嫌游客太多,高喊要限制游客一样,丽江政府可能也觉得游客太多对古城造成损害了吗?丽江古城名胜很迷人,但丽江政府名声很烦人。

  大概诸如丽江之类有几处风景名胜的地方就是看游客多,反正不愁没人去,于是就要挟讹诈游客似的门票大肆涨价,或者巧立名目要什么“维护费”,实在败坏当地形象,也可谓大煞风景了。为了提升地方形象,希望少打游客腰包的主意,多想想如何服务游客——各地不是很重视打造形象的吗?进而言之,全国各地旅游景点门票高高在上,恐怕如此搞下去,把中国的旅游名声也损害了,得不偿失。

  文/马长军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7/42059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