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政放权谨防昙花一现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7-02-09 00: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8日《人民日报》11版报道,《辽宁省政府砍掉处室85个》:“取消调整767项,保留的行政职权比十八大前减少70%”“38个部门成立行政审批处,全部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

  辽宁简政放权的“成绩单”,确实成绩斐然,对其理应喝好鼓掌点赞。但是,我却不敢恭维,“好”字实在说不出口,“掌”实在鼓不起来,“赞”实在点不了。并非辽宁的做法和经验不可取,不值得推广持,而是教训太多太深。许多地方多年前、十数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已经有过“精兵简政”的大手笔的报道了。其中不少地方,“说的是真方,卖的是假药”,边精简边增设的有之,前面大砍后面大进的有之。几十年来,“压缩编制”“精兵简政”,实在是长盛不衰的“四季歌”和“主流曲”,年年唱,月月唱,天天唱。唱来唱去,党政机关的“庙”有增无减,吃“皇粮”的队伍越来越庞大,领导职数越来越飙升,还衍生出大批的“括弧长官”。譬如,明明干县官,括弧却标着副厅;明明干副厅长,括弧却标着正厅;明明干副部长,括弧却标着正部……

  需要特别声明的是,上述说词,绝没有半点影射辽宁的意思,相信辽宁的简政放权是实实在在的。

  问题是,其他不少地方总是玩忽悠——“按下一个葫芦,浮起两个瓢”。有个县(恕不点名),前两年,曾以“缩编减员”成绩斐然著称,媒体争相宣传,闻名遐迩,聒噪一时。现如今,不仅缩减回潮了,而且额外使用大量编外的“假冒公务员”,由“小金库”支付报酬。该县的一个政府部门,现有编制50多人,编外违规使用临时人员竟多达150多人。他们也曾经是“缩编减员”的先进典型啊!这样的昙花一现的“缩编减员”,有什么意义和正能量可谈呢?惟有丢失公信!从某种意义上讲,对党政机关超编违规用人,尤其是私招乱雇临时工,进行严肃整饬,责任追究,远比宣传某个凤毛麟角式的先进典型效果好。正面典型宣传固然必要,但需要有铁腕治理相辅相成才行。

  地方党政机构臃肿,与上下对应设置不无关系。譬如,上级新设了若干工作领导小组,下级也必然也要跟着成立对应的部门。有机构,就要有头,有办公室,一干人马就会雨后春笋地窜出来,机构不减还增,也就在所难免了。

  中央一直强调“抓关键少数”,看来,“简政放权”“精兵简政”,也必须“抓关键少数”。“抓关键少数”不给力,难免口号吆喝、典型宣传沦为白说和忽悠。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9/4207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