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能治环保多少伤?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林旻煜 2017-02-18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因为被西安电视台曝光了污染问题,在当地电视台的问政节目中,西安户县环保局原局长李小兵在节目中表示“很惭愧”“很抱歉”。因环保工作中的问题,西安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被“集体拿下”。(2月17日《新京报》)

  2月8日电视问政,2月10日发文免职,当地问责可谓雷厉风行,力度之大可见一斑。环保局领导班子被全体免职,其推手正是一档得到西安市委领导大力支持的电视问政节目。显然,电视问政让官员红了脸、出了汗,也让各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无处躲藏。严惩环保不力行为的现实举措,无疑会倒逼当地加强环保治理,更会让民众拍手称快。

  不过,从电视问政到官员免职,中间没有任何警告、没有任何处理,而是直接予以免职,强大的惩治力度似乎缺少必要的法律法规依据,使得此次免职显得有点随意。另一方面,就地免职的决定,证明了当地环保部门存在严重失职行为,如若没有此次电视问政,存在的失职行为又当如何处理?已发生的环保问题又当如何解决?可见,电视问政作为一种创新举措,能够有效推动官员履职尽责,但这并非一种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督机制。并且,对于环保问题而言,电视问政能做的仅仅是处理人,而不是解决问题。如何拿出有效措施解决现已存在的环保问题,才是真正应当思考的。

  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陕西,重点督察不作为乱作为,短短12天就已查处并办结环境信访问题198件,其中西安存在的环保问题最多。据此得知,中央环保督查的药劲已显,当地正在严厉惩治不作为乱作为。不过,处理一批失职渎职官员虽大快人心,但对民众而言,其更在乎也更关注身边环境问题的真正解决。环保问题的发生,在工厂、在田间地头,如何拿出有效措施,形成联合治理环保问题的合力,使得存在已久的环境污染能够尽快停止,这才是民众的心之所念、情之所系。

  电视问政的效果虽明显,但更多是看起来很美,与环保问题的真正解决之间并无直接的因果联系。因而,地方党政部门应当“两手抓”来治理环保问题:一是加强问责,能者上、庸者下,让真正关心环保、下定决心治理环保的官员来担此重任;二是强化履职,在问责的同时,更要关心环保部门的履职情况,是否认真研究治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又是否拿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如此这般,环保问题才不会止于“搭台唱戏”,而是真正落实到问题的解决层面。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8/42151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