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乡镇政府职能回归本位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林旻煜 2017-02-22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明确提出县级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任务转嫁给乡镇政府。(2月21日《新京报》)

  乡镇政府处于我国政权的最末端,对上连接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宣传和落实,对下需要指导村居委会开展工作,其重要职责便是服务人民群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正是长期以来,乡镇政府工作现状的真实写照。对于乡镇政府来讲,必须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而县级部门要完成工作任务,把责任落地,常常也需要基层的协助。大多数时候,这种“协助”往往异化为“安排”。对于乡镇来讲,发展需要项目,发展需要资金,发展需要政策,一桩桩一件件,很多都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无论是上级党委政府,还是职能部门,可谓是“个个都得罪不起”。而乡镇行政力量薄弱,各项工作叠加,任务繁重,这导致不少乡镇干部叫苦不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要确保惠民政策落地,必须做大做强乡镇,让乡镇政府具有战斗力和创新性。中央已经明确意识到这个问题,指出要扩大乡镇服务管理权限,对那些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显得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应依法下放乡镇政府,重点扩大乡镇政府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这可谓是直指要害,进一步明确了乡镇政府的职责任务。

  对于各乡镇干部来讲,最喜闻乐见的便是中央明确提出县级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任务转嫁给乡镇政府。这可以让乡镇干部从各种繁忙的、不必要的安排中解放出来,在工作中可以集中精力开展各项便民服务,可以把精力真正用在刀刃上,在谋划乡镇发展、促使老百姓致富增收方面多下功夫。

  这是一个社会治理的时代。要实现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必须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优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以此推动乡镇政府的职能职责回归本位,让基层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养老、医疗、文化等民生问题上得到更优质的服务。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2/42180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