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学子别轻易被曹林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 编辑:林旻煜 2017-03-01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中青报评论员曹林在他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题为《宁去传统媒体哪怕先做校对,也比去新媒体当首席编辑好》的文章,又在朋友圈引起了热议。说又,是因为两年前,他的《第一份工作别去新媒体》,此前已经挑起了沸沸扬扬的争论。其中喧嚣,如今还依稀可记。

  “校对”和“首席编辑”,太大的差距了。讲前者一定比后者好,肯定有人得嗤之以鼻,但这就是曹林先生文章的标题明确之所指。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语气,词语间巨大的冲突与矛盾,不得不说,曹林先生深谙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像“标题党”似的创作手法运用自如。而在新媒体里用新媒体文风攻击新媒体的手段,也颇蕴含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古老智慧,实在耐人寻味。

  回到文章内容上去吧。一个新闻系快毕业的孩子问曹林先生该何去何从,是某集团的新媒体岗位好还是某报业的采编记者岗位好。于是曹林先生就有了“宁去传统媒体哪怕先做校对,也比去新媒体当首席编辑好”的“谆谆教诲”。原因呢?明明白白。曹林先生的观点一脉相承,除薪金外,始终认为传统媒体优势长存,严谨、扎实、新闻氛围浓厚,比新媒体的随意、浮躁的氛围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如果有志于新闻,有新闻热情,愿意拿新闻当事业,要符合新闻人才的成长规律,那么就得去传统媒体。当然,如果只把新闻当作饭碗,那么,哪里“钱多事少离家近”,哪里“位高权重责任轻”,就去哪吧。

  然而,生活不是动动嘴皮子,不是振臂一呼,呐喊呐喊理想情怀就会对你稍加温柔的。倘真把“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与“热情、志向”摆一起任人选择,在当今社会,又有几人能遵循内心,坚定不移?曹林先生也清楚,做到这点难。所以他三番四次地不断强调,先在传统媒体脚踏实地干下去,磨砺积累,彼时跳槽到新媒体,厚积薄发,真金白银才能够不断到手来。

  曹林先生似乎一开始就预见到热情会消逝,从来不信不灭的情怀。在向未来的张望中,情怀始终会被利益给打败,被当作跳板工具给扔掉。可既然如此,又为何拿它们作最重要的前提,来提倡青年应甘于寂寞潦倒?以理想主义鼓励人暂时摒弃实现财务自由的功利心,好好待在传统媒体,只为了今后实现财务自由之功利。这样的劝服逻辑,是曹林先生对现实的折衷还是低头?

  曹林先生“捧旧压新”,表现出如何如何的“固执”,恐怕暗地里已经失去了固执的骨气,注定是难以为继。文章中那样的口气和逻辑,可能有传统媒体招徕人才的花样表达,也可能有他常年安居安稳的体制内媒体后的不食烟火。但无论怎么看,不轻易被一篇文章左右,不随意“好为人师”,才是去哪儿都不可缺的独立思考能力。

  说到底,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综合考量后,无论作出什么样的选择,修行主要还是看个人。

  文/王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1/42245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