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愈“神回复”需服务意识做药引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2017-03-03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委发布情况通报表示,2017年2月25日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的不当言论引发广大网友热议质疑。经区委研究,决定作出如下处理:对古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和俭、外宣办主任李国璋采取停职检查,并进行党纪立案。责令古城区委宣传部向古城区委作出深刻检讨,汲取教训,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3月1日 中国新闻网)

  从警方官微转发侮辱被毁容游客的网帖,到区委宣传部的官微“怒怼”网友“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丽江又一次把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当地党委政府虽然对相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及时作出了处理,但说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这一“神回复”无疑让已经备受质疑的丽江旅游环境雪上加霜。

  类似“官微怼网友”,发表“神回复”的事件不在少数。今年1月,“武汉通”官网的问题咨询栏被爆出不当回复。民众询问“武汉通卡如何保管”,相关回复为“你爱咋保管咋保管,关我毛事”。民众询问“为什么网上余额有时与实际余额不符”,回答是“因为你自己太穷系统嫌弃你”。无论是全是官话、套话和废话的“神回复”,还是戾气十足,生硬甚至带着挑衅意味的“神回复”,都会激怒民众,对事情妥善解决于事无补,更会极大损害政府公众形象,降低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官微不过是一个“工具”,“神回复”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或许正是觉得这些回复不会被人看见,背后的工作人员才会肆无忌惮地散发自己的恶意和戾气,表现出深藏于心的傲慢。面对民众和网友的批评和质疑,个别干部不是想着放低身子,及时改正,反倒“被害妄想症”爆发,直接把不同的声音划到自己的对立面,把正当合理的不满和意见视为无理取闹、没事找事,把群众视为存心捣乱,拿钱黑人的“水军”。更有甚者,满心权力的傲慢与偏见,对民意漫不经心,抱着“我说了就说了,你又不能把我怎么样”的想法,口不择言甚至“出口成脏”。官微后面的公职人员一旦有了这种想法,焉能不与网友爆发冲突?

  要治好官微的“神回复”,关键要以服务意识为“药引”,不断强化对官方微博、微信和官网管理人员的作风建设。唯有真正把“服务”二字放在心上,杜绝高高在上看低民智的心态,才能在任何时候保持应有的冷静、理智和礼貌,始终以春风一般的态度面对需要帮助的民众。同时,要把官微、官网等信息公开平台的满意度调查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凡是因不当言论引发了舆情危机的,必须以“发现一起,绝不姑息”的态度对责任领导和当事人进行严厉追责。唯有如此才能从源头上杜绝“神回复”,畅通民意渠道,不断紧密干群、党群关系。

  文/任评声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3/4226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