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过街系统与“中国式过马路”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3-03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上午,深圳交警在留仙大道某红绿灯路口,试点智能行人过街系统,该系统充分结合现有检测、控制、语音、人脸识别、自动抓拍报警、ITS等技术,在红灯亮起时,闸门关闭,将行人止步于闸门一侧;在绿灯亮起时,闸门打开,将行人安全放行。还用了抓拍,行人闯红灯会被提醒,并将直接进入征信系统,有警示功能。(3月2日 澎湃新闻)

  “中国式过马路”是沉疴痼疾,久遭诟病,由此引发的大量交通事故也触目惊心,令人悲恸,但对擅闯红灯的行人,无论采取哪种交通处罚手段,比如罚款、通报单位、“戴绿帽”执勤、纳入征信黑名单等,似乎都难见成效。智能行人过街系统的闪亮面世,可谓应运而生,是交警部门与时俱进的创新工作举措,可以通过“绿灯行、红灯停”交通闸门的一开一关,有效阻止行人闯红灯、冲上斑马线,并可通过语音告诫、征信警戒,给予“中国式过马路”一定劝戒威慑。

  但上述系统说到底是一款机器设备,是交通秩序管理的辅助工具,而交通关系的主体永远是人,不是车辆和机器。俗话说,革命靠自觉、文明靠大家,指望或幻想一台机器成为药到病除、疗治“中国式过马路”的“神器”,并不现实。

  智能行人过街系统的交通闸门,只是一道物理栅栏,可以有效阻碍行人身体的随意通行,制止“中国式过马路”,但如果人们内心没有嵌入一道“绿灯行、红灯停”的规则之门,那即便被阻隔在智能过街系统的交通闸门之外,也大可另走捷径,从别处横穿马路,让智能过街系统无用武之地,成为摆设。

  因而,要想根治“中国式过马路”,关键还要看“人”。从人的内心深处,牢牢树立遵守交通、不闯红灯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这是第一要素,比什么都重要,由此才能让思想成为行动的先导,杜绝“中国式过马路”的陈年陋习。

  所以,在为深圳交警部门创新工作方法,推出智能行人过街系统叫好的同时,也要清醒意识到,智能行人过街系统毕竟只是个有益的尝试,是形势需要和科技进步的产物,随着技术不断升级还将为道路交通管理发挥更大作用。但我们不能产生技术依赖症,就此一劳永逸,还要不断强化交通安全的宣传和执法力度,不断提升人们守法通行、文明交通的规则意识、法治理念,从而不断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

  文/符向军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3/4226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