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有一种情怀叫“节用裕民”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的出台,“三公经费”的使用得到严格管控,到如今,四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政府在经费管制方面有了显著的成效。这其间不但凸显出作风持续深入的转变,更彰显出政府在执政理念的飞跃进步。今年两会上,总理再提“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并“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这一紧一松中尽显执政为民情怀,是党和政府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人民群众最庄重的承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全年将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亿元。2017年,要在5700亿元的基础上再减免3500亿元,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其难度可想而知,这说明政府不断勒紧裤腰带地“瘦身”,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抓实干,敢说敢干,是体现在行动之中的,是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勇气和毅力。

  “三公”经费压下去,民生支出提上来,不但是惠及群众,提升民众幸福感的直接体现,也是汇聚民心,厚植执政之基的关键之举。因为“节用裕民”一头是防治贪污腐败,净化政治生态,一头是赢取民心,巩固国家政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节用裕民”,不仅仅是一堆简单的财政数字,也是13亿多人民充满幸福的获得感,更是不断巩固的“最大政治”成就感。

  “节用裕民”既是情怀,也是责任。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落实好“节用裕民”的题中之义。我们对“节用裕民”充满了期待,也相信能够落实到地。在执行过程中,政府应该以此为责任,加强落实和行动,并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上级政府率先垂范、带动地方部门紧紧跟上的良好风气,以进一步增强“节用裕民”的自信和底气。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要在“节用裕民”中积极听取民众意见,回应民生关切,不断补齐短板,注重改善民生,用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不断给予社会和民众激励和鼓舞,让民众切实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享受到更有质量的尊严。

  文/李金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8/4231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