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体育场馆全面开放须小心为妙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2017-03-15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开放时间、开放人群等问题,以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学生和社会开放。(3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目的是有效解决目前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资源不足、使用效益不高,以及体育场馆的教学属性和社会健身要求不匹配等问题,并借此来缓解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

  所以,在笔者看来,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这个决策的出发点应该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能够提高学校体育场馆的利用率,避免了资源浪费与设施闲置,另一方面还可以让学校通过开放体育场馆增加经济收益,同时,还可以满足广大青少年以及社会人士对于体育场馆的迫切需求,可谓一举多得。

  但是,出于对学校,尤其是对学生们的安全考虑,笔者还是坚持以为,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者来说,若要将本校所属的体育场馆全面向社会开放,还必须小心为妙。

  众所周知,社会人员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素质和修养更是参差有别。假若一旦有不良分子借体育场馆开放之机混入校内,则必然会对校内设施以及财物安全,特别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所以,切不可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或者基于落实上级指示要求,而在尚没有做足充分准备与安全防范预案的时候,便盲目地开放体育场馆。

  即便是必须开放,并且也已经做足了各项预案,制订出了各种十分详尽、周密而且细致的管理及安保措施,也必须高度重视,强化执行,确保各项措施能够真正有效地落在实处,以防百密一疏,被社会上的不良人员或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从而给校内财产尤其是学生安全埋下隐患,留下祸根。

  总之,对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明令要求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笔者虽不强烈反对,但也着实为学校及学生们的安全略为担心,只愿各级、各类学校能够切实负起必要的责任来,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稳扎稳打地推进这项工作。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5/42385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