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以做点没有现实效益的事儿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洪泉 编辑:林旻煜 2017-03-18 00: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1年7月1日起,我开始写评论至今,平均每天至少写一篇,尽管并不是给每个网站都投稿,但是经过转载,省级网站上基本都有我的稿子,看到稿子的人也有相当的数量。

  对于文字类的作品,我一直认为,只要读者看后受到启发,受到鼓励,社会没有恶损,就是比较好的文字。并非一味地对某些利益集团说好,对不好的事情进行批评,也是一种正能量。我个人一直认为,不要每件事都问效益,可以做点没有现实效益的事儿。

  无论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人们选取物品也好,浏览信息也罢,总会倾向于选择和自己有关的,对自己有益的。做事就讲有没有意义,存在不存在好处,其实很多时候需要做点没效益的事。有没有意义或者效益,往往不是眼前能看到的,或许一辈子都不能看到,但每次相逢都不是偶遇。

  其实,乱闯误撞有时也能成就一番事业。“提笼架鸟,飞鹰走狗”描述的是以前北京满八旗纨绔子弟的形象,这些人不务正业,影响着社会风气。时至今日,太平盛世,物美年丰,“提笼架鸟,飞鹰走狗”显然又成了一种怡然的生活方式。再者,很多大城市的树荫里,手拿一个“手把壶”,坐在躺椅上悠然自得的品茗,总不能说是一种“负能量”吧。

  写评论或者其他文字,都是基于生活,反馈回社会,读者从文字中有所感悟,从而实现有提升,有所得,有帮助,实现利己利人利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万般事,感悟是一个人长时间、多事件、广经历下的一个所得。并非每篇文章,每段稿子都能让人有所悟,大巧若拙,很多好文章都是平淡之中见神奇。每日一篇小文,其实是在看似无效益中,给社会创造了大效益。

  互联网传播,心灵鸡汤颇多,稍微看看多少会有所帮助。但是人不能天天喝鸡汤,需要吃一些米面和鸡肉,或者吃点海参鲍鱼。新闻事件只有那么一个,无论多少家媒体转发,还是那一个事件,但智者见智仁者见仁,评论却可以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让人在不同的见解和观点中,知道什么做事的损益,知进退、懂荣辱。这是评论作者为社会做的一些有效益的事情,尽管很多时候没有什么钱可挣。

  写评论其实也是对人的一种超度,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弟子问释迦牟尼:您既神通又慈悲,为何还有人受苦?释迦答曰:我虽有宇宙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是做不到的:第一,因果不可改,自因自果,别人是代替不了的;第二,智慧不可赐,任何人要开智慧,离不开自身的磨练;第三,真法不可说,宇宙真相用语言讲不明白,只能靠实证;第四,无缘不能度,无缘之人,他是听不进你的话的。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佛法无边,难度无缘之人。

  文/张洪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洪泉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8/4242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