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无视规则者还需用规则来惩戒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2017-03-21 00: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有网友曝料,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一家人下车,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曝料者向中新网记者透露相关细节,该事件发生在19日上午11时左右,有游客驾驶一辆丰田SUV进入自驾区,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随后在工作人员劝阻后上了车,其后这一家人就没再下过车了。(3月19日 《环球时报》)

  近年来,野生动物园接二连三发生老虎伤人事件,不仅令人触目惊心,同时也让人记忆犹新。既有在禁区擅自下车命丧虎口的,又有禁区擅自越墙命送虎区的。老虎生性凶猛,吃人不吐骨头,这一常识性的规则连三岁小孩都知道的事,难道我们成年人还有什么疑惑吗?不是!

  有些成年人并非不知道这其中的利害关系,而是有的人太擅长把无知当有趣了。在他们看来,与老虎近距离接触就是寻刺激,壮胆量。别人不敢做的事,我敢挑战。甚至在他们脑海中压根就没有“失败”二字,心里总是充满着冲动与自信。

  所以这位无视规则者,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后并不甘心,仍然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这就是典型的拿生命做赌注,不把规则放在眼里的任性做派。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老虎园区下车就如同高空走钢丝,那可是玩得心跳啊!一旦出现老虎伤人事件后,无视规则者咎由自取且不说,但这或多或少还要牵连到公园的相关责任,同时也会引发公众对老虎伤人再度吐槽和热议。其实,从有些规则制定来看,对不守规则的人只有软要求,没有硬惩戒,这恐怕也是那些无视规则者钻规则空子的根本所在。

  就像前几天,有人在马路上倒着骑自行车,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同时其行为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也构成了威胁。可交警部门对这种现象只能采取批评教育,根本没有像机动车违章那样,对车主进行扣分罚款等有效的惩戒。

  再回到本次野生动物园区随意下车这件事上,这其实也是一个没有惩戒的措施。无视规则者,其本身在行为就已经破坏了规则,对擅自下车者,按说第一次就应当给予惩罚。如果第二次再明知故犯那就更应该罪加一等地严惩重罚。唯有这样,才能达到以儆效尤之目的。

  可惜,现在很多动物园区都没有这样惩戒规定,只有工作人员的规劝。就园区下车来讲,如果工作人员没有发现,那么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侥幸逃过一劫;要么就是命丧黄泉。所以说,对无视规则者还需用规则来惩戒,不论事态如何发展,都应该让其感到无视规则者的成本太大。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1/4243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