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网络选修课不妨多开些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3-22 0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学者刘瑜曾写过这样一件事:她去哈佛大学做博士后,想旁听几门课,就找了社科方面的课程清单,看看有什么课可选,没想到,光是目录和简介就有 1000 多页。

  这么多课,上课时间肯定有重合,哪怕只挑最感兴趣的几门,想都上完,可能也做不到。《哈利·波特》里有个情节,好学的赫敏因为选了几门时间重合的课,找来一个能将时间倒流的宝贝,课虽没落下,人给累得够呛。现实世界里的大学生,报名选修课时多半也遇到过类似的纠结:感兴趣的课时间相冲,选哪个呢?

  其实这样的纠结,在今天本该是很好解决的——放上网就行了。

  这几年已经有高校陆陆续续开起了网络选修课,但仍不算主流。日前媒体报道了南京各大高校选修课的情况:部分选修课供不应求,学生“秒杀”不上甚至私下出钱“买”课,那些只交论文不考试的课、老师不点名的课等,都是学生最喜欢选的课。可见,点名仍是许多选修课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名是为了保证出勤率。为确保毕业生都能搭好基本知识框架,必修课点名无可厚非;但选修课的初衷是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完善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体系,除了体育类、实践类等必须保证课时的,只要学有成效,你两个小时的效率等于别人十个小时的,凭什么你就不能拿一样的学分?把点名情况划入考核,看似让学分发放得更公平,实则把选课目的一竿子打成了“混学分”。

  很多学生选某些课确实是为了“混学分”,但这也不全是学生的错。举凡大学生,谁没有求知欲,谁不想选自己感兴趣的课呢?但当点名成了一项任务,上课有时就成了一桩负担,反而压迫学生择兴趣而从之的积极性。有些课不用点名也堂堂爆满,可见课上得好,学生不请自来。至于那些确实消极懈怠的,上学本就是个根据性格、资质逐渐把人区分开来的过程,大学生是成年人了,责任已可自负。

  现有的选修课制度,是在网络时代之前通行的,它的缺点如今已能通过新技术得到解决,为什么不尽快与时俱进呢?笔者试想,除了可以将网络选修课在高校推而广之,能上网的尽量上网,只保留互动性强的选修课进行真人面对面授课,现行的选课方式和学分制或许也可有所改变。比如,允许学生多选一些课进行试学,或宽进严出,或适当压缩网络选修课的学分。当然,在此之前,高校需要准备好硬件软件方面的支持,包括升级校园网、扩充机房,杜绝抄袭、剽窃等行为。

  如此,既能解决部分选修课时间相冲、学生不得不放弃的问题;又允许学生视情况以较少精力去完成一门选修课,更体现效率公平;还能把很多高校教师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因此,教师的考核制度也得相应地作一些调整。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4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