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缆不达标,西安地铁如何驶向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3-22 0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友,在某网络论坛发布了一篇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该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电缆的线径的实际横截面积小于标称的横截面积,会造成电缆电线的发热过大,不仅会损耗大量动力,还可能发生火灾。事关几十万人的出行安全的地铁问题,此次爆料很快就发酵为一起巨大的舆情事件,引发民众的关注与担忧。

  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抽检结果,抽样百分之百的不合格率更是让民众大跌眼镜,在舆论风暴中,涉事相关人员均被依法控制(3月20日 新华网)。看似还算好的结局:“运营期间没有发生事故,漏洞被及时发现,政府也下力去追责整治”,但此次事件依旧让人后怕。

  近年来,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许多工程频频被曝出质量问题。桥梁垮塌,护坡坍塌、政府民生房偷工减料,诸多工程背后的质量问题不仅极大地透支着政府公信力,也给民众造成了极大的痛苦。如今,作为现代城市必备的大众交通工具,地铁关乎着成千上万民众的日常生活,其竟然也出现质量问题,且抽样百分之百不合格,难免令人心生不安,不达标的地铁,如何能驶向远方?

  其实,不安之外,民众更多的是对涉事公司背后“复杂关系”猜疑下的愤懑。事关千千万万老百姓出行安全的公共交通基建工程,是怎样就顺理成章地交给了一家劣迹斑斑的企业,让如此大的项目成为该公司签下的第一个单子,并且在施工期间就已经问题频出,是什么让他们可以“一鼓作气,从不衰竭”?面对那么多的举报,开往希望的地铁依旧错中稳进,是什么理由让西安地铁三号线的电缆路径走得如此“固执”?这里面有太多的问号需要给出解释。

  地铁建设牵涉的部门多且工序繁杂,哪个环节不依法行事、不恪守职责,都有可能出问题。作为人命关天的公共交通安全领域里的地铁建设,来不得半点马虎,各个部门需要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加强监管,始终秉承着“质量第一”的原则,不徇私舞弊,不贪赃枉法,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最大,把质量问题看得最重。如此,载着多数人梦想的地铁才能开往希望的春天。

  文/魏显勇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49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