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贪官为啥对购置房产“情有独钟”

来源:红网 作者:吕改成 编辑:林旻煜 2017-04-01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反腐第一剧”《人民的名义》中被抓获的首个巨贪(侯勇饰)为了藏2亿多现金,竟专门买一幢别墅。其实这个剧中的巨贪正是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为原型,后者在北京富力城买房藏钱。现实中的贪官除了买房藏钱,还有贪官利用受贿款购入商品房,大搞金屋藏娇,甚至利用手中职权低价买房、高价卖房,倒手炒房获利。(3月31日 中国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房产已经成了众多贪腐官员的“标配”。每每落马贪官的庭审一结束,就有网友开始细数他们拥有的房子数量。从房姐到房婶,从房叔到房爷,不少房产都与贪官结下了“不解之缘”,有媒体统计,自2000年以来,半数落马省部级高官贪腐涉及房地产,这么多落马官员为何热衷房产?为何与房产“情有独钟”?

  首先,飙涨的房价和权力的异化让贪官欲罢不能。贪官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贪”字,在肥硕的诱惑面前,贪官早已丧失信念和底线,只要还没被抓住,贪官撅起屁股只管在权力的夹缝里啮噬穿梭,将贪欲最大化地释放到底,正所谓贪无止境,欲壑难平。而近些年一路攀升的房价会翻倍地回报贪官的贪欲。连老百姓都知道十几年前的一二线城市房子,别说低价买、高价卖能挣差价了,即便放到现在,一动不动就会涨到天上去。只可惜老百姓买不起,贪官正好有足够的赃款,还等啥?成交!

  其次,贪官之所以能够大肆购房,与房产结缘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也跟现有房地产管理制度等制度漏洞有关。试想,如果房产登记制度公开透明,谁家拥有几套住房一目了然,那么贪腐官员如何敢购买和拥有多套房产?如果房产税也和电费一样实行阶梯税费,就像上百套房产的房叔房爷们,这一阶梯下来,房子不光是白白保存,说不定还得往外倒贴钱呢!赔本的买卖哪个贪官会干?

  衣食住行就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民生。其中住房则是基本民生之一。人们痛斥落马贪官多“涉房”,不只是关注反腐,还在于关注社会民生的公平。当许多人还在为自己的第一套房努力奋斗时,有的贪官已“轻松”拥有多套甚至十多套、上百套房产。一边吃不了,一边没得吃,这让老百姓情何以堪?

  贪官独霸楼市,对房产“情有独钟”,其实就是对社会公平和民生保障的挑战。铲断贪官涉房贪腐的利益链条,就应该从加大房产持有成本开始,从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制度开始。让“以权谋房”无处消化,这也是遏制腐败的有力措施之一。

  文/吕改成

来源:红网

作者:吕改成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1/42546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