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单车共享乱象,前路还很漫长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2017-04-07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交通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石景山区共享单车的发展现状和思路。石景山区将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调控,当某个企业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超过3万辆时,需要向政府相关部门报批,经同意后才能继续投放。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石景山区施划了200多个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4月6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假如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能够从一开始,便像石景山区这样对这一新生事物强化监督,并不断跟进和完善相关配套管控措施,而不是任由其像杂草一样随性野蛮“生长”的话,那么,笔者相信,这辆小小的绿色交通工具也绝不会从最初人们的“喜闻乐见”,发展到后来的“小病缠身”,甚至直到目前的乱象丛生。

  然而,任何新生事物在其由诞生到成长再到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都极有可能会发生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问题。就像共享单车刚一出现时,估计最初的单车企业永远也不会料想到今天会面临这样一种杂乱无章而且竞争如此激烈的形势,相关的监管部门也可能根本就不会意识到,有一天,这辆小小的共享单车会带来如此大的“麻烦”。

  其实共享单车今天的这种混乱局面,也恰好应了“凡事都应有度”这句话所揭示出来的简单道理。这个“度”是什么?依笔者看来,就是对单车数量、投放规则、使用办法,以及单车管理上的合理调配与科学管控。没有了这个“度”,小单车就有可能引发大问题,缺少了应有的制约与管控,小单车就会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放肆而野蛮地随意停靠,任意骑行,到处“撒野”。

  而且,就目前共享单车市场所展现出来的现状来看,其实也真的不容乐观。车辆投放过多,停车不受限制,品牌无序涌入,竞争过于激烈,相关管理跟不上单车发展步伐,以及人们的文明及共享意识还有待于提高等等问题,都已经十分明确地说明,若想彻底根治单车共享中的各种乱象,前路仍将很漫长。

  尽管许多地方已经意识到了共享单车所带来的巨大问题,也纷纷像石景山区这样,果断地采取了类似于“亡羊补牢”式的补救措施,但事实已经形成,问题已经出现,要想彻底根治,其实也绝非一日之功,还必须在接下来,也许很长的时间内,耗费更大的心血和精力去研究单车市场,去分析供需矛盾,去解决现有问题,如此,才可能实现良性与文明共享的目标。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7/4258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