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玻璃心”维护不了警察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夏熊飞 2017-04-09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持续热播中。然而近日,有一种声音在社交媒体上被大量传播:剧里的警察没一个正面形象,声称该剧“刻意拔高检察院,抹黑警察”。甚至连警界大V“平安北京”也@“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认为,《人民的名义》里警察的人物设定和所作所为,“好像没有一个是正面的,怎么办?”(4月7日 澎湃新闻网)

  珍惜职业荣誉,维护行业形象,这并没有错。不仅不错,而且应当积极倡导,但是如何珍惜,如何维护,却是有讲究的。

  在《人民的名义》这部反腐大戏中,并非像某些社交媒体说的那样,没有警察的正面形象。按编剧周梅森所说,京州市公安局长赵东来是“一身正气的孤胆英雄”,老检察长陈岩石也是老公安出身,他们二人的戏份很重。而且,随着剧情的发展,还将有很多警察在追逃等剧情中出现。

  至于那两个腐败分子,即区公安局长程度和省公安厅长祁同伟,他们的做派,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近日媒体揭露的浙江兰溪市收黑钱的交警詹某,公然告诉被罚的司机,“要扣你分什么样的理由都有”!这和程度在看守所中对郑西坡说的“我说你有罪你就有罪”不是如出一辙吗?

  人民警察在保护人民、服务人民的工作中所做的贡献,人民不会忘记。为保护群众牺牲的警察,市民们万人送行的场面,多少次出现在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上,人们自发地转发,默默地怀念,这样的情景时不时就出现在微博微信上。但是,不能因为警察为保护人民群众做出了贡献,对警界的腐败分子、害群之马就不能用艺术的形式揭露批评。事实上,正是这些腐败分子和害群之马破坏了警民之间的和谐关系,让那些辛辛苦苦奋战在一线的民警背了黑锅。

  警察的形象当然应该维护,但维护不能靠拒绝批评,包括艺术地批评。公安是政府部门之一,同样需要接受群众的监督。监督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是公民的权利,谁也不能褫夺。警察和警界的形象都得靠自己的努力工作,清廉执法来维护,对害群之马的揭露清除同样是维护人民警察的形象。

  《人民的名义》是一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反腐是检察机关的重要工作,以检察官为主角很正常。以往公安民警破案的影视剧甚多,也没听说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有啥意见。至于反腐的对象有几个警察,就说是矮化了警察形象,这也太牵强了。某些警察如果对此不能理解,有怨怼,那只能说是“玻璃心”了,而“玻璃心”是无论如何也无法维护警察正面形象的。心胸豁达些,坦然面对,反而会给警察的良好形象加分。

  文/江锡钰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9/42604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