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公厕长”制,支点在于长效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4-13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开始,福州鼓楼区的不少领导干部又多了一个职务,就是“公厕长”,而担任“总公厕长”的是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和鼓楼区区长朱训志。他们负责检查督促全区所有公厕的日常保洁、建设提升、管理养护等工作。(4月12日《福州日报》)

  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总公厕长”,其他领导担任“公厕长”,福州市鼓楼区推行“公厕革命”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一则,公厕之事看似小事,实则大矣,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是刚需,如果厕所跟不上,再好的公共服务也是有缺憾的;二则“厕所革命”带来的绝不仅是硬件的革新,还有管理的创新和人们自身文明习惯的改进。所以推行“公厕长”制的重要指向是快速补齐民生欠账短板,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然而,依笔者看来,推行“公厕长”制固然能够快速解决问题,但其制度的支点更应放在建立一种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从而把厕所管理推向新高度。众所周知,厕所管理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传统观念认为厕所不过是“五谷轮回之所”,“腌臜”是其本质,在思想上人们总是有意或者无意地忽视。而现在有不少地方重视了厕所建设,按照酒店式标准建设了厕所,管理却没有跟上,用了一段时间,又成了腌臜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鼓楼区推行“公厕长”制并不是孤例。此前,巢湖市市委书记任“总厕所长”,建立起了“一厕一长”制,每个领导包干联系一个厕所,从而建立起了一套长效机制。这一点值得借鉴,只有力求避免运动式治理,制订相应标准并严格执行标准,实行责任制,努力实现治理的常态化。

  推行“公厕长”制,建立长效管理的要义在于细节。俗话说,人有三急,在急匆匆之时,人最容易犯错误,比如急着上厕所的时,却忘记带手纸,那么作为公厕,能不能提供应急手纸?既然有了手纸,那么就牵涉手纸的管理问题,因为人的素质有高有低,不能总把问题推给入厕者,此前北京天坛公园部分公厕推出“人脸识别厕纸机”,或许可以借鉴。凡此种种,都要认真考虑。

  推行“公厕长”制还在于建立起富有成效的激励机制。领导担任“公厕长”,负有检查督促的作用,可领导的事很多,你不可能事事都找领导解决。因此,推行“公厕长”制的同时,也该建立起保洁员的激励机制,让其有足够的动力去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否则事事靠领导,难免误事。

  由此看来,推行“公厕长”制,关键在于选好支点,只有把支点放在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上,避免运动式治理,厕所才能成为城市精美的“家具”,民生问题才能落到实处。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3/4264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