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学“全城寻人”里的高情商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林旻煜 2017-04-17 0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半个月前,南京一群小学生参观南京六朝博物馆,有人拿走铺地的鹅卵石,被老师发现后当场批评;一名小学生也拿了鹅卵石,却隔了几天才来归还,数日后又寄来道歉信。眼下,博物馆正在“全城寻人”,要授予这名小学生“六朝博物馆荣誉小馆员”称号。(综合媒体报道)

  六朝博物馆“高调”地处理这件小事,效果是既化解了小学生心结,又给博物馆形象加分,还给社会注入了正能量,一举三赢,实可谓是高情商之举。

  小学生自知做错了事,虽然改正了也道歉了,但内心仍是忐忑的,这从他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就可见一斑,如果对方毫无回应,这个心结可能需要很久才能放下。六朝博物馆通过媒体公开发声,无论最终有没有找到这个小学生,都已经传递出“接受道歉并鼓励”的关键讯息。此举也体现了六朝博物馆对一个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视,因富有人情味而显得可亲。而老师家长教育及时,当事学生知错能改,都让我们心中一暖。

  高情商的法子,离不开“重视对方的心情”,要做到这一点,得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不能“因为我是对的”,立场正确,初衷良好,就不讲究方法。就说鹅卵石这件事吧,起初老师发现有学生偷拿,假如当时不是大发雷霆,而是用一种更为耐心婉转的方式教育学生,后面这个孩子会不会更容易把鹅卵石交出来呢?当然,在师生关系下,老师选择教育方式时,直接也有直接的好处,但当双方关系较为疏远时,慎重地选择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比如在地铁上,想敦促某个人给孕妇让座,或敦促受助者开口道谢,巧妙暗示往往比直言训斥更加有效。没让座,可能是没注意到;没道谢,可能是一时匆忙忘了说。发现问题,除非涉嫌侵害他人的原则性问题,与其居高临下地讲道理或怼回去,不如先营造一个便于人家纠正的环境,这是一种体贴,更是高情商的解决之道。人际交往如此,机关单位与群众交流时也应如此,将心比心,以绣花功夫慎重地对待“小事”。

  高情商可不是“和稀泥”或不作为。假如六朝博物馆收到道歉信后,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那就一“赢”都没有,当然也就谈不上“高情商”了。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7/4267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