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不完的《西游记》,道不尽的女儿情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沅君 编辑:夏熊飞 2017-04-20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爱恋依,爱恋依,愿今生长相随,愿今生长相随,长相随。”

  这首《女儿情》,是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第十六集《趣经女儿国》的插曲,由作曲家许镜清作曲、导演杨洁填词、东方歌舞团优秀歌唱家吴静演唱,以缠绵悱恻之情,清丽婉转之调,唱出了对真情充满期待、对相守珍而重之的心绪,至今已被翻唱了N个版本。作为80年代生人,小时候看《西游记》,印象最深的不是孙悟空无敌打怪、猪八戒好色贪吃、沙和尚任劳任怨,而是唐僧进了女儿国,经不住女儿国主多番撩拨,差点动了凡心、失了身份。而九九八十一难中,层出不穷的女妖精对唐僧极尽诱惑,眼底眉梢展风情,更是让观众了然于心。美艳娇媚的女妖精与英俊潇洒的冷和尚,这样的人设和审美情趣放在今天的电视剧中也一点都不过时,必定是颜值和收视的双重担当。师徒四人这几个角色中,只有唐僧是历史上真有其人,要怎样来塑造一个神魔世界中的历史人物,这对导演杨洁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吴承恩的原著中,唐僧常常听信猪八戒和一众女妖精的挑拨,误会火眼金睛能识破妖精真身的孙悟空,是一个胆小怕事、市侩又惜命的书呆子。将一个历史上坚韧不拔、大智大勇的得道高僧,矮化为一个是非不分、意志软弱的凡人,以此来凸显取经修行的真义,并强化人物矛盾和戏剧冲突,这是小说作者的高明之处。但电视剧创作不能如此照搬。杨洁曾在回忆录中提到,《西游记》开拍之前,她去西安拜访佛学大师赵朴初,请他题写片名遭拒。赵朴初认为,小说《西游记》严重歪曲了唐僧形象,佛教界对此很排斥。他还建议,在电视剧里应该给唐僧平反,起码不要再丑化了。杨洁很重视这条意见,循着这条路,以一个改编者的眼光,“尽量增加一些原著中没有的内容,以刻画唐僧的意志和胆量”。从最后的结果来看,1986年版《西游记》重构了原著中的人物形象,唐僧一心向佛、动心忍性,偶有几次不能明辨是非也是缘于善念、囿于表象,屡次对妖精轻敌也出自众生平等的有情观照,正面突出了他的人情味。

  不仅如此,杨洁在改编和重构之路上走得更远。按照1986年最初播出的版本,导演原先的剧本还表现了唐僧的儿女之情:“所谓儿女之情,主要是在与女儿国国王那一段里,我有意让唐僧在与美丽多情的国王四目相视时,心中略有所感,这是人之常情,而且他及时克服了瞬间的动摇,坚决西去,正是他的伟大之处。”

  “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这令人回味无穷的歌词,唱出了唐僧波澜泛起的内心世界,给那个年代的观众带来一种妙不可言的观剧体验。

  要表现唐僧与女儿国主的暧昧之情,在《西游记》诞生的那个敏感年代是不被允许的,即便是一个多情难舍的眼神,也在初版之后被删掉了。而在今天的影视剧作改编中,不仅唐僧,师徒四人都可以花式恋爱,然而,也许都及不上当初那一个令人心荡神驰的眼神了。对于70、80、90后这几代人来说,当年60余岁、现年88岁高龄逝去的杨洁可以算是奶奶辈的人物了,作为第一代电视剧导演,她能塑造出这样一个符合人情人性的唐僧,拍出三代年轻人喜爱的经典,可见思想之前卫、审美之超前、意识之创新。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神魔类题材的电视剧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要怎么表现天庭的神仙与下界的妖魔,怎么来刻画神话剧里的历史人物,《西游记》并没有可资借鉴的前人经验,整个电视剧制作都处于一个技术落后、资源匮乏的起步状况。2006年杨洁接受《新周刊》采访时回忆,为解决创作方法的问题,当时采取了塑性的办法,改变人的相貌,让人和动物结合,在表演上,将传统戏曲的程式化表演和现代电影的生活化表演糅合在一起。为了寻找符合剧情的实景,剧组爬山涉水、遇险多次,足迹遍及26省,最后这部25集的浪漫主义神话剧,呈现出了一种具有时代气息的、淳朴的现实主义风格,令人心折。在电视剧制作拥有完整成熟产业链的今天,连拍部电视剧都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情况已经罕见了,今天的市场机制也不会允许哪部电视剧耗费4年时间来磨砺。《西游记》的拍摄,正是展现了“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一般的开拓精神,成为了几代人情怀与记忆的标属。

  1986年版《西游记》成为经典,诚然是因为它是精品,在那个作品稀少的电视剧产业初创时期,它极大地满足和契合了最初一批电视剧观众的审美情趣。在今天这个艺术更为百花齐放的年代,电视剧作品数量巨大、产量极高,一部电视剧能霸屏30年是不可能了,像《琅琊榜》《甄嬛传》这样的剧,也顶多只能霸屏3年。如果我们怀念杨洁和《西游记》,不过是在怀念属于那个年代的浪漫主义情怀,怀念那种单纯质朴的开创精神,怀念一种臻于极致的艺术匠心。

  文/宋沅君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沅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0/42708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