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专家诗人:圆满人生实乃权力孳息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2017-04-20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正厅级)的杜工会,不但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他还是一位诗歌爱好者。其诗歌集《点凝》,获得第三届河南省文学特别奖。就是这样一个“诗人企业家”,竟然打着文学的幌子,大行贪腐之事,最终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2016年11月2日,犯贪污罪、受贿罪的杜工会获刑6年半。(4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这次事件的主人公,确切地说是神而不是人,其身份简直令人叹为观止:在官场上,是省国企监事会主席(正厅)、党委书记,曾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在专业技术上,他是高级工程师、三所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所著《动力源》等研究成果获多次省部级学术奖项;更不可思议的是他爱好写诗,出版了《点凝》《描描》两本诗集,被誉为“古有杜工部、今有杜工会”。如此令人眩晕的简历,简直就是三头六臂的超人所为。然而最终党纪国法的定论,给予的却不是超人而是罪人。

  本质上,杜工会曾经引以为傲的大满贯人生,皆是手中权力的孳息品。在其分量明显超载的一长串头衔中,源头正是煤炭系统官员的身份。而身份所赋予的权力,如同一脉肥硕的根,孳息出了一条生态链,将地位利益虚荣等串联在一起。于是乎,杜工会从功德圆满到落马的跌宕人生,就成了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当今社会权钱交易、权学交易、学术腐败的世间百态,照出了官场上赢家通吃的马太效应。

  其实,就像太过完美、没有瑕疵的“玉石”多半是工业制品,太过精致的五官一般都是整容品一样,一个人如果简历刷得过于完美,那多半有掺假造假的成分。就以杜工会兼职教授、获奖科学家身份来说,对于一位官员而言,这明显属于挂靠品。是公众智商确实太低傻傻分不清、真相信他有搞科研的实力吗?显然不是,大家膜拜的,乃是他手中能够变现的权力。只不过是彼此心照不宣、各取所需而已。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下面众多的挂靠需求,硬生生推出了这样一位科研大咖。既然环境因素如此,人在江湖,那就只好半推半就、“身不由己”。

  从这点上看,那曾经“古有杜工部、今有杜工会”“仰望星空的企业家”的称赞,如今看来简直就是嘲讽,如一记记无情的耳光落在吹捧者的脸上。更是在提醒我们,该如何理性而客观地评价一位官员。作为国企领导,积极推动国企改革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加经济效益,这才是本业。在主业之外,可以有点雅好,比如写作、写书法、绘画等。但如果挪用公款为自己出书买单,盗用公帑印刷为自己做宣传,就偏离了“诗人企业家”的本质,是赤裸裸的索贿受贿了。

  可见对于官员,尤其是那些驰骋多个领域、跨度过宽的“学者型、诗人型、专家型”官员的评判,在尚未得出定论之前,还要保持一份冷静。其实官员本质上是人民的公仆、国企官员也只是人民财产的管家。为人民做好服务工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就是做好了分内之事。公仆也好、管家也好,都应该遵纪守法、低调踏实行事。而像“科研专家”“当今杜工部”之类的称谓,明显就不靠谱。清醒一点的还是学会忍痛割爱,该扔就扔吧。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0/4271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