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公车不去看危桥,还需解读故事中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林旻煜 2017-04-24 00: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4月21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向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报道刊发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痛批县水利局“孙连城”式工作作风。22日清晨,县水利局局长高杨带领多人赶赴危桥现场勘察,并开始对危桥进行临时性加固、维修。(4月22日中国江西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的核心所在,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落实八项规定、恪守六项禁令的目标所指。何况,危桥关涉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绝非小事,而是大事中的大事。闻知村里危桥随时可能坍塌的险情,鄱阳县水利局不是闻风而动,排除险情,而是悠笃笃地玩起了太极、踢起了皮球,完全不把人民的生命安危放在心头。这只能表明,其行为上、行动中没有体现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无论其言论口号曾经多么高大上。

  群众眼里,看到的是整个政府的行为,体验到的是,向政府报告紧急险情,政府撒手不管,懒政不作为。在群众看来,该承担责任的不是县水利局建设管理股程股长,不是县水利局,而是镇政府、县政府。是整个政府的责任,至于政府机构内部是如何管理激励的,如何分工负责的,如何奖勤罚懒的,如何追究责任的,那是政府机构的内部事务,群众需要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政府机构面对群众,应当实行首问负责制。群众反映问题,无论反映到哪个部门,该部门都应当接待,并转交相关部门,不能让群众再跑腿。

  因此,县水利局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这是对群众搪塞不过去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痛批县水利局“孙连城”式工作作风,是完全正确的。县纪委成立调查组进驻县水利局,对水利局工作人员作风拖沓、监管失职等问题进行彻查,是完全必要的。当然,对于“没公车不去看危桥”,还需解读故事中的故事,更有利于从实质上解决问题。譬如,公车用车制度已经改革,公务员已经享受多少不等的车补。建设管理股程股长有没有享受车补?享受了多少?水利局长高杨赶赴危桥现场是否用了公车?

  再如,公车改革和车补不公平的遗留问题,如不切实总结、认真解决,将会长期影响政府的工作质量和服务形象。政府部门工作分工有内勤和外勤,内勤人员的车补多数成为纯收入,外勤人员的车补可能所剩无几甚至入不敷出。外勤人员有跑城市的,有跑农村的,跑农村的车补当然就经不起多少来回。还有,车补是按行政级别划定,级别高的车补高,级别低的车补低;讽刺的是级别高的官员有权安排级别低的下级或办事员常跑外勤,导致拿车补多的不用车补,拿车补低的甚至不拿车补的常常要付费出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国家工作人员的根本宗旨,但是公车改革和车补不公平,是关乎公务人员的切身利益问题。人都要衣食住行,赡养老小,切身利益分配不公,不是用高调的政治口号可以长期压抑下去的。调查并处理好“没公车不去看危桥”故事中可能存在的故事,值得高层引起重视。公车改革和车补制度中,当初考虑不周到、论证不严密、设计不完善的地方,就该及时修正。

  文/柏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4/42741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