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衙门没公车,而是心中没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高廷璧 编辑:林旻煜 2017-04-25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省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4月21日,记者和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到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4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毋庸置喙,没有公车不能下乡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这些年来,政府在加强公车使用纪律的同时,也及时给公务人员每月提供必要的交通补助。须知这笔钱不光是用来补贴上下班通勤的,更是为公务人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之用。面临将倒塌的危桥,面对人命关天的险情,一句“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的搪塞,暴露的是这位干部心中有没有人民和担当的问题。

  从这荒唐的借口中,我们也听出了不小的牢骚:没公车用了,我才懒得出门办公!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口气令人咋舌。在这些干部心里,“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这个关系是要颠倒着看的,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全然被丢在脑后。现在“公车使用”被戴上了“金箍”,对他们而言,不方便了,不威风了,没架子了,下乡还要自己掏钱,脚上还要沾层泥巴,这种亏本买卖怎么能做?对于这样的干部,就算真有公车,又真的会下乡么?

  不怕没有公车,就怕心中没有百姓和担当。尽管上文所述的这种庸官、懒官是少数,但这也关系着一方乡亲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如不整顿,危害极大。要完善干部问责机制,让只想着一己私利,想要“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们无官可做;要健全干部教育机制,做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让干部明白为官为政的本分;要加强官员思想道德修养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使官有官德,为他人树立榜样。只有这些事情都做好了,我们的干部才会少出“没有公车没法下乡”这样的惊世之语。

  “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把百姓的事当成最大的事,实实在在地维护百姓利益,勤勤恳恳地做好民生工作,真正做到“没有公车”,也能够“下乡”办事。

  文/高廷璧

来源:红网

作者:高廷璧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5/4274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