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克论净”戳中道路保洁的痛点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4-27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年初西安发布的道路保洁标准,采取了“以克论净”的考核办法,通过划分清扫区域的等级,对道路每平米的灰尘做出精确到“克”的限定,日前,西安碑林区的保洁考核官已正式上岗。(4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西安的保洁人员闻风而动,开始逐渐强化保洁作业,等级高的路段,甚至还需加班才能完成考核。“以克论净”乍一看,令人感觉夸张。但落实起来,这个标准还是有弹性可言的。一是其按路段分级考核,并非横竖一刀切;二是考核方式只是随机抽检,只要达标,便考核过关。三是利用人工考核,“以克论净”仅是考核的数据对照,并非吹毛求疵地检查考核。

  “以克论净”曾在多地实行,灰尘称重的要求,客观上增加了环卫保洁的工作量,但当地环卫部门也有其用意。城市交通人流量大,随机产生的垃圾污渍,不可胜数,所以道路保洁是个干不完的活,需要不断投入大量精力,有的时候规矩太松,环卫人员可能会怠工,这样路面整洁就难以保障。使用严格的考核,可以倒逼环卫工人尽职工作,在这个层面上,其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可不容忽视的是,“以克论净”的执行压力,最终会转移到环卫工身上。环卫工苦于考核标准,而环卫部门则苦于道路卫生,故而,“以克论净”真正戳中的是道路保洁的痛点。城市的环卫保洁,不仅需要考核打扫的整洁与否,更需加强保洁的“过程投入”。比如城市的灰尘问题,对建筑行业,必须监督其做好地基、建筑材料的防风处理;在起风季节,也可以多出动洒水车,深润路面,减少扬尘。路面上显而易见的垃圾,要多过问垃圾桶摆放得是否便捷,人流量大的区域,垃圾桶是否就“在手边”,这些问题得到妥善安排后,环卫工的清扫打理才更富成效,也能减少他们的工作量。给环卫保洁添麻烦的,不仅有马路上来往的路人,还有固定于路边的商户、四处游击的摊贩,这些便需要街道办、城管部门集中进行整治处理。如果制度设计能将这些纳入考虑,道路保洁也会有更崭新的局面。

  “以克论净”的见效,只是在于其标准不能迂回,刚性执行,但这更类似于对城市垃圾灰尘的末端治理。道路保洁,要扩大环卫保洁的阵地战线,最好能实现卫生问题的源头治理,这才真正考较环卫部门的管理智慧。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7/4277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