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地水炒面,大学食堂岂能成监管盲区

来源:红网 作者:蔡非 编辑:夏熊飞 2017-04-29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3日,一学生在吉林大学南校区食堂就餐时,拍下厨师用洗抹布水炒面的一幕,立马向学校反映。学校回应该档口已停业整顿并罚款,相关人员已开除。(4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从新闻视频中可以看到,食堂厨师先是将炒锅当成漂洗擦地抹布的水盆,后又使用炒锅里的“擦地水”炒面,这样的“擦地水炒面”却被堂而皇之摆上了学生的餐桌,又如何让师生们放心食用?虽然新闻中仅是报道了对卫生问题的质疑,但是谁又能保证,在管理如此松懈的食堂中不存在其他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大学食堂经常爆出各式各样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新闻,已经说明加强大学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的必要性,不让大学食堂成为食品安全的盲区应当成为社会共识。

  现在很多大学食堂采取承包制,但无论是由校方管理,还是由商家承包,都不能改变其公益本质,更不能把学生当“杂食动物”。表面上看,这是一次食堂工作人员对食堂卫生的轻视和对食品安全漠视的偶发事件,内里却是学校相关部门对于食堂卫生状况及食品安全的疏于管理。大学生们对于食堂饭菜中出现虫子、头发等异物已经见怪不怪,究其原因,还是缺少了长效化的食品安全管理监督机制。

  食以安为先,吃不饱、吃不好,学生们又怎能全心投入到学习中?在食堂管理上,大学校园也不妨回过头,向小学、初中的食堂取取经。目前很多中小学食堂开始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即在厨房、配餐间等地方安装监控摄像装置,让厨房透明,让操作阳光,而这样透明的食堂远比挂着“放心食堂”牌匾的“不放心食堂”让人更有安全感。

  在大学校园视频安全管理上,需要如“明厨亮灶”这样的长效机制,为师生们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撑起健康“保护伞”。一方面不要怕“家丑外扬”,建立起食品安全公开制度。将食品的采购、食堂的操作、食堂的管理等各个环节主动向外界公示,主动接受监督,闻过则喜,才会为学校的声誉加分。另一方面,要对违反食品卫生的行为进行追责,如新闻中学校对档口“停业整顿”、对相关人员“开除”,解决了一时之困,但是否能保证类似新闻中这样没有安全意识的档口重开?建立追责制度,就是要对档口进入食堂的管理者进行约束,谁引入谁负责,彻底杜绝无良商家和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参与到食堂运营中。

  大学食堂不能成为食品卫生安全的盲区,在健全食品安全制度的基础上,建立食品安全监控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学校食堂食物卫生了、口味变好了,自然会赢得学生的青睐。

  文/蔡非

来源:红网

作者:蔡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9/42802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