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死亡,我们需要这样的生命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蔚 编辑:夏熊飞 2017-04-30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哀乐声中,在众人目光注视下,闭上眼躺进纸棺一分钟。这样的体验,你想要吗?

  近日,重庆石桥铺殡仪馆举行生命之旅——我与生命有个约会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多名志愿者参观殡仪馆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让大家躺进棺材体验一把死亡的感觉。消息一出有人赞同,有人反对。赞同的人认为此举让活着的人体验死亡明白生命可贵,反对的人认为这种做法毫无意义。面对有限的生命,我觉得我们充满物欲的人生需要有这样一个仪式,给我们几分钟思考一下人生的意义。

  “躺进棺材体验死亡”让我想起广州大学一门特殊的课——生死课。老师上课会让学生写遗嘱、墓志铭,在课堂拥抱、去临终关怀医院做义工。老师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体验生死,让学生产生对生命的敬畏感,在体验生死的过程中思考当下,珍惜生命。人本能地恐惧死亡,但死亡却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的必修课。面对这门必修课,大多数人选择了逃避,但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并不代表正确。在我看来,“躺进棺材体验死亡”和广州大学的“生死课”一样,都是生命教育的一种形式,我们需要这样的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是直面生命和人的生死问题的教育,它有利于我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学会积极、健康地生活。只有体验到死亡的残酷,我们才能更好明白生命的珍贵,失去的恐慌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拥有的不易。2017年大学生自杀事件接连出现,国家卫生部的一项数据显示,自杀在中国人死亡原因中居第五位。生命来之不易,却被轻易放弃,人们扼腕叹息,但也应该深思,自杀事件频现和我们生命教育缺失的关系。如果我们不是如此避讳谈及死亡的话题,如果我们可以开展更广泛的生命教育,是否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因为一些暂时的挫折和苦难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一次考试不及格?一次失恋?创业失败?这些算什么。生命教育,会告诉我们生命只有一次,很多事情在死亡面前实在不值一提。正是因为对生命有了理性的思考,我们才能更负责地承担生命,正视人生,豁达宽容地面对人生历程中的各种苦难,珍惜自己有限的生命。

  现代社会物欲横流,我们为学业奋斗、为工作奔波,房子、车子、票子充斥了我们的大脑。正应了纪伯伦的那句,“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我们为这些物质所绑架,不知不觉忘记了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样一个生命教育的仪式恰恰给了我们一个契机,好好思考一下我们拥有什么,错过了什么,不要让自己的人生充满遗憾。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整天被生活的琐事所缠绕,被生活的压力所逼迫,我们总喜欢拖延,“以后”“过段时间”成了我们的口头禅,但很多时候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可能潜意识忽略了生命是有限的,死亡终将会来临。盲目追求物质生活、虚度人生、不良生活习惯……这些都是不够珍惜生命的表现。等到有一天,我们可能会后悔没有早点意识到生命的可贵,没有早点思考我们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可是那时候已经晚了。缺失的生命教育,我们拿什么来弥补?

  中国人自古讲究仪式,人需要仪式感来表达内心的庄重与情感。而“躺进棺材体验死亡”的活动,哀乐、棺材、正是给参与者提供了一种死亡的氛围,营造了一种仪式感。这种仪式感让我们更加庄重更加认真地思考有关生死的话题。我们抵触棺材、抵触殡仪馆,正是因为我们抵触死亡。面对总会到来的那一天,我们该做的不是逃避而是直面,珍惜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躺进棺材体验死亡”,这样的生命教育,我们需要。不仅如此,我们还需要更加广泛、更加普遍的生命教育,让更多的人在体验死亡的过程中思考生命的意义。

  文/吕文蔚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30/4280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