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好青年干部的“闯劲”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5-04 00: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者在走访时,常听到群众如是说,“看你年轻,这问题就跟你说说吧”“你们年轻,看看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年轻”就是“资本”,尽管青年干部经验未必丰富、理论未必全面、业务上也略显“稚嫩”,但敢为人先的“闯劲”却是群众看得到的。

  青年干部作为国家进步、事业发展的接班人,肩负着光荣的使命、承担着艰巨的任务。青年干部培养始终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让青年干部工作有激情,保护好他们的“闯劲”,引导他们在服务人民、造福社会、推动改革上大有作为,这也是当前研究的重点“课题”。

  青年干部的“棱角分明”,尽管在不少人看来是“处世不深”,但正因为这种“眼里揉不得沙子”的态度,拉近了干部群众“心”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得到青年干部真真切切地为民解难、为民办实事的“初心”,愿意将想法、困难告诉他们,相信他们能够实实在在地办事。

  我们常听到一些青年干部反映,不论是他们的父母,还是单位的年长同志,都常告诫他们要“慎言”“慎为”,凡是莫做“出头鸟”。诚然,父母、年长同志的“告诫”并无不妥,毕竟是为了青年干部的长远发展考虑,不要“祸从口出”“好心办坏事”,导致“夭折”。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念,当代的青年人思想更开放、觉悟更崇高、能力更强劲、意志也更坚定,办事有想法、有主见、有创新,而这也恰与时代呼应、与发展同频、与改革共鸣。

  时下,个别领导干部仍持有“保守主义”“经验主义”,总觉得做事还是求“稳”的好,没必要总是整出些“新花样”,让大家“不适应”。在他们眼中,青年干部一没经验、二没资历,凭啥“指手划脚”的,反正最终还是要由自己来“拍板”、做决定,于是乎,任青年干部有何想法,都拒不理会。长此以往,青年干部只会更加失望、无奈,有的会选择离开体制,也有的会“浑噩度日”、不再发声,免得大家“不愉快”。或许面上一时“清静”了,却堵塞了新思想、新理念的传播通道,终归还是得不偿失。

  有闯劲、敢担当的干部队伍才会赢得进步、赢得改革、赢得未来。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要能解放思想,保护好青年干部的“闯劲”,让他们有话“敢”说、有话“愿”说、有话“直”说,在机关部门内部做到民主集中,让老、中、青三个年龄层面的不同思想有效“碰撞”、兼容并蓄,形成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的好势头。

  我们青年干部也要找准定位,多给自己“充能”“补钙”,及时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固化责任、固化理念,发挥好专业优势、创新优势,多为解决“疑难杂症”动脑筋、多为实现“群众满意”想办法,展现出青年干部特有的青春和活力。当然,发挥好青年人应有的作用少不得向前辈、长辈们求教、学习,青年干部要能包容、理解他们的观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传统经验与创新理念交相辉映、融会贯通,形成改革发展的无尽生命力。

  保护好青年干部的“闯劲”,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只要青年干部始终保持活力四射、干劲十足的状态,不断凝炼出责任的担当、争先的胆识,我们就能看到未来的希望,从而更加坚定地走好前行的路。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4/4283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