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0多名大学生受骗背后的求职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王俞 2017-05-06 0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免费”的职业规划讲座上人头攒动,资深“讲师”三尺讲台侃侃而谈,背后却隐藏着一系列惊人“套路”。近日,广州天河警方侦破一宗涉及广州多所高校、400多名大学生被骗的合同诈骗案,涉案金额超400万元。记者发现,骗子专挑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下手,让人防不胜防。目前,涉案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5月5日《新快报》)

  经警方调查,涉案的指路人公司负责人向某和营运总监兼讲师谭某,仅有高中学历,没有任何专业培训资质,每次所讲内容无非是自身在社会上的经历,套路并不复杂。那么,这400多名大学生,何以轻易就上了他们的当?个中原因令人深思。

  从全国范围来看,当前就业形势并不算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指标开局良好,我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增长幅度超过去年。上海、北京等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既然总体就业形势向好,大学生为何不惜血本去参加所谓的职业规划培训?说白了,还是因为本领恐慌导致的就业焦虑。

  演艺界有句老话,叫做“戏不够烟来凑”,说的是一些演技不行的演员,碰到表演不能到位的时候,总是喜欢通过抽烟来装深沉,掩饰自己的演技不足。现如今有一些大学生,在学校学业没学好,只能通过所谓的职业规划培训甚至通过整容来加以弥补。

  必须承认,就业形势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密不可分。经济形势向好,大学生就业的机会就多一些;反之,经济形势不好,大学生就业难度就增大。但不要忘记,中国有句俗语,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一个人只要有了一技之长,什么时候也不用愁吃饭的问题。

  如此说来,大学生能否就业,说到底还是与个人是否努力密切相关。有些学生在大学期间吊儿郎当,沉迷于游戏,甚至荒废学业,能不能毕业都成问题,就业当然更成问题。如果大学生在校期间把学业学好了,何愁将来找不到工作?因此,大学生与其花冤枉钱去进行所谓的职业规划培训,甚至跑到医院整容,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读书,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

  当然,破解大学生的就业焦虑,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高校的专业设置是否合理?我们的一些用人单位,有没有以貌取人?这些问题也需要得到关注和重视。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6/42853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