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等着扶”和“躺着要”不再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普高文 编辑:王俞 2017-05-06 00: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可否认,在我们当前的扶贫工作中,有些地方贫困户不思进取,依然存在“等着扶”和“躺着要”的现象。最让扶贫干部头痛的是,有的贫困群众只想着怎么可以多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和扶贫资金,却不想着向政府要知识、要生产技术和生产资料;而面对扶贫干部制定扶贫计划,不是觉得“没搞头”就是“搞不了”,习惯了“等靠要”,只知道伸手向政府要钱物。似乎,扶贫是政府和基层干部的事情,与自己并没啥关系。

  归根结底,这一方面是没有拔除思想穷根,即我们常说的——扁石头怎么扶得起来,稀泥巴怎么扶得上墙?扶贫贵在扶志,要立志治愚、要输血与造血并存、要外部扶贫与内部脱贫相结合。如果自身都是麻木、不思进取的,那么再好的优惠政策,再多的帮扶措施,都只能得一时之效,治标不治本。另一方面,这与以往的“直接输送”的粗放式扶贫有极大的关系——长期以来,我们有些地方和干部,是直接授人以鱼而非授人以渔,对扶贫的认识依然停留在“定期给贫困户钱和物”上,却忘了“志不强者智不达”的道理,从某种程度上也使贫困群众养成了“等靠要”的思想,也使他们成了扶贫道路上的“受害者”。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扶贫贵在扶志,脱贫贵在脱愚,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才是治本,授人以才是扶贫的关键。精准扶贫不仅是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存条件,而且要让他们在经济上翻翻,在精神上也翻翻,即“口袋”与“脑袋”同时富起来。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贫困群众需要同时发力,政府拉一把,贫困户自己也要更努力。政府需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发挥好政府与社会市场的双联动作用,多鼓励支持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基层扶贫干部需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不能再效仿以往“大水漫灌”式的扶贫,需要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不要数字上追赶达标、争先恐后,做事上避重就轻、操之过急,决策上简单草率、挑肥拣瘦;同时多走农家路、多讲农家话,因地制宜,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出实工,在精准落地上出实效;贫困群众自身则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形成“靠山山倒,靠人人走,一切靠自己”的思想观念,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勤劳致富。

  俗话说,中国富不富,关键看老乡,中国美不美,关键看农村。衡量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效不是追赶脱贫时间、攀比脱贫数字,而应是立足农村实际、掌握贫困实情、讲求脱贫实效,通过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主脱贫的有效机制,使 “等着扶”和“躺着要”的现象不再发生。

  文/普高文

来源:红网

作者:普高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6/4285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