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通人员的“潸然泪下”警示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王俞 2017-05-06 17: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直等待的这一刻”终于来了。2015年6月,当柬埔寨和中方警察敲开“百名红通人员”孙新在柬埔寨暂住地大门时,他知道自己七年的外逃生涯终于宣告终结了。(5月5日新华网)

  2015年6月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直接领导和大力协调下,北京市追逃办果断出击,将在境外逃亡7年之久的北京市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孙新从柬埔寨押解回国。回国后,孙新所说的一段话确实让人印象深刻,他说:“在境外,我举目无亲,不知道去哪,每天惶惶不可终日。想起祖国和亲人,我潸然泪下,后悔莫及,负罪感、内疚感、思念和恐惧缠绕着我,痛不欲生……”

  从近年来的众多案例来看,表达出像红通人员孙新一样“潸然泪下”观点的腐败分子不在少数,这确实是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认真思考的问题。

  孙新作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的一名出纳,虽然职务较低,收入也算不上很高,但在北京,也应该属于小康之家。在单位人人尊重,在社会,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然而就因为贪念,乱伸手,不得不潜逃海外,过去的风光付之东流,举目无亲,惶惶不可终日,每天为生计发愁。这和过去有滋有味的小日子,简直天壤之别。

  云南省永善县墨翰乡党委书记陈勇因受贿225万元获刑14年。他在忏悔书中为自己算了“经济账”:“现在年收入4万多元,且逐年上涨,应该还可以活40年,假如每年按平均收入7万元计算,将来国家要发280万元给我,比我收受的贿赂多得多。我收受的贿赂已全部退还,现在可以说触犯法律让我“竹篮打水一场空”。这样一对比,我经济上至少损失280多万元。”陈勇的经济账未必百分之百准确,但所说肯定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由此看来,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理应珍惜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万不要动腐败的歪脑筋。搞腐败,对于官员来说,最终必定是鸡飞蛋打的折本买卖。如果贪腐,潜逃海外,那更是错上加错。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整天如丧家之犬,哪里还有做人的尊严。说是一条不归路,那确实是很恰如其分的。

  但愿孙新的“潸然泪下”、陈勇的“经济账”,能够警示那些心有贪念的领导干部,让他们及时悬崖勒马,改邪归正,做一个不想腐、不愿腐的廉洁干部。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6/42860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