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因“改会标”助长“懒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5-15 0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某基层单位参加培训,电子会标显示着“农村工作培训”,不久“画风突变”,变成了“法治综治培训”,再过一会儿,又成了“青年干部公文写作培训”……一场会议下来,变了五六个“名头”,与会者还是那些人,主讲人也没变化,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传统横幅海报用得越来越少,电子LED会标、数字显示屏等新硬件、新技术变得越来越普遍。人们在感叹科技带来极大便捷的同时,却也要警惕“懒作风”的潜形匿迹、肆意生长。同样是培训会,真培训、假培训必定结果不一样,又何必自导自演,给自己脸上贴金呢?

  基层存在这种现象,固然有其“不可言说的痛”。就其本身而言,谁希望用这种“改会标”的手段来应付差事,怎奈何各种工作都在基层产生“交集”,你要查资料、他要看照片,让基层干部应接不暇。有的上级单位更是“揣着明白当糊涂”,工作总是要推进的,照片必然也是要留档的,对于基层会不会好好落实,心里“明白得很”,反正图个“有”,管他真的假的呢,从而“看破,不说破”,典型的形式主义、不负责任,如此还不如不做,何必来“折腾”基层单位呢?

  “改会标”现象看似不算什么,但也终究是作风问题,“久病不医”只怕会愈演愈烈、“病入膏肓”。尤其是基层单位,一旦形成了“会标”代替会议、代替推进、代替落实的定势思维,即便有时间和精力好好办会议、搞培训,也会习惯性地选择“改会标”,这样岂不是更方便?与会者看着“会标”变来变去,也只会助长“务虚不务实”的干事风气,遇到问题也更希望走“捷径”,为了“投机取巧”动脑筋。“小”会标却会诱发作风“大”问题,必须加以重视,及时预防。

  作风建设没有终点,化解“改会标”这类“懒作风”,还得从源头抓起。基层单位要强化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抓细、抓严、抓实,不仅要会干事、肯担责、能吃苦,更要多去琢磨推进工作的现实意义、长远效果,做到工作无轻重之分,只有成效的好坏之分,充分行使好领导责任、竭力做好实干标杆。上级单位要从自身做起,分解工作、布置工作、落实工作、督查工作要能环环相扣、层层配套,形成“闭环”,既要对基层工作成效提出要求、强化督查,又要为基层推进工作的有序、实效提供全面的支持、足够的保障。同时,要建立、完善上下级之间的平等对话平台,不能因层级高低、岗位落差、权力大小来划定“话语权”,让基层有问题敢对上级提、向上级建议,基层存在问题上级“好好说”“耐心教”,一切以构建良好的服务群众环境为出发点,多协商,少责难,更不要互相推诿。

  时代的发展带来了技术的革命、硬件的更新、办公的便捷,但也会让“改会标”这类“懒作风”问题悄无声息地隐蔽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一定要抓早、抓小,发现在苗头、消灭在根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面对新事物,实现会用、善用,用好、用强,用出好口碑、用出正能量。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5/4293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