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把式”掩盖不了“真差距”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翔 编辑:王俞 2017-05-23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些干部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看似每个流程都有,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是“撸起袖子不干活”。在5月8日举行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5月10日《人民日报

  走流程,摆姿势,这样的“假把式”干部并不少见。以前,我们反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但随着各项纪律要求越来越严,不作为会丢官,乱作为会被查处,风险陡增,于是,一些干部开始“投机”,习惯“亮相”,热衷“摆拍”,调门震天响,不见实效来。群众把这种干部戏称为“假把式”干部,或者是“摆拍式”干部。

  “假把式”“摆拍式”其结果是“假作为”,其本质是“变相腐败”,但其危害,要远胜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原因在于,这部分干部投合了体制内部分程式化的工作安排和运作模式,讨好了大众舆论基于外在观感所形成的朴素判断,往往极具迷惑性。

  有的为了政绩漂亮,在数字上“注水”,凡是好的,都夸大几分之几,凡是不利的,都少报几分之几,欺骗组织,谋取私利;有的为了获得认可,在工作上做选择,见效快的抢着干,对于打基础,利长远,见效不明显,工作有阻力的,能推则推,能躲则躲;有的为了免于追责,忙于开会、忙于讲话、忙于发文、忙于检查,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但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么不上报,要么不整改,工作浮于表面,问题留在原地。

  虽然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实则不过弄虚作假、应付了事。这样的“假把式”“摆拍式”同志,一旦得到提拔,事必引发“惰职”之风盛行,事必会影响埋头苦干同志的积极性。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处理的问题没有处理,一旦矛盾和问题爆发,往往就是大矛盾、大问题、大损失,不仅让更多的干部为之“买单”,而且会透支更多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治理“假把式”干部,重在“打假”,贵在日常。毕竟,假终究是假,既代替不了真作为,也藏不住真差距。不妨碍经常对他们“扯扯袖”“咬咬耳”,不妨让他们经常“红红脸”“出出汗”。并且,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传导压力,让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带着乌纱帽去干工作,让“假把式”的干部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

  文/张翼翔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翔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3/4301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