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除“灯下黑”才能确保“自身硬”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王俞 2017-05-25 00: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监督执纪实践中,有的纪检干部执纪违纪,打探消息、跑风漏气、说情抹案,造成了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中央纪委查处的严重违纪的机关干部袁卫华就是这样一个反面典型。他众多违纪行为中最为突出、最为恶劣的问题,是故意泄露案情。(5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部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各级地方纪委连出重拳,在“老虎”“苍蝇”纷纷落马的同时,也不忘“清理门户”,严肃查处了一批像袁卫华这样跑风漏气、失密泄密、以案谋私,甚至故意泄露案情的害群之马,充分体现了纪检部门在面对“灯下黑”现象时,不遮掩、不护短的坚决态度,也再次证明了腐败没有“豁免权”,反腐不分“自家人”。

  纪检监察干部不同于一般干部,他们身上肩负着正风肃纪的重要职责,一旦发生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危害巨大。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不过硬,又怎能肩负起监督执纪的重任?要确保“自身硬”,首先就必须破除“灯下黑”,清除一切害群之马。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如果监督者不被监督,就可能出现“灯下黑”的情况。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者,但并没有“腐败免疫力”,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廉洁保险箱”。在面临各种诱惑,受到各种消极因素影响的时候,监督者也会产生贪念,走上歧途。破除“灯下黑”,就是要清除死角,让监督者受到监督。

  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经得起监督才能算得上真正的“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重任在肩, 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一方面,必须强化同级党委对纪委的监督,并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化,切不能以信任代替监督。另一方面,必须强化纪委书记的主体责任。纪委书记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把手”,处于核心地位,不仅肩负着执纪监督的重担,更负有监督管理纪检监察队伍的主体责任,只有履行好“一岗双责,才能打造一支过硬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纪检监察工作来说,无异于是警世恒言。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他人的同时,也要面临他人的监督,更要经得起监督,必须始终筑牢信念防线、思想防线和法纪防线,树立起“向我看齐”的旗帜,以过硬标准发挥表率作用。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5/4303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