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踩坏九千斤瓜,熊孩子怎么教才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伟双 编辑:王俞 2017-05-26 00: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眼看月底就是端午节了,江西萍乡芦溪的瓜农曾先生,原本想趁这个节日卖个好价钱,可是前两天他瓜棚里的瓜惨遭四个熊孩子破坏,西瓜被踩得一塌糊涂,用曾先生的话说:“猪都不能吃了。”而且四个熊孩子破坏力惊人,居然踩坏了9000多斤西瓜,就算按照批发价2.5元/斤算,曾先生的损失都有2万多元。(5月25日中国青年网)

  我们不免会为瓜农感到惋惜,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西瓜被踩烂了,无法感受到收获的喜悦,损失巨大。我们不得不再次深刻反思孩子的教育问题。

  每个人犯的错误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挽回的错误,另一种是可能无法挽回的错误。踩烂西瓜的4个“熊孩子”犯的错误是可以挽回的,只要家长通过合适的方法、科学的教育,孩子们以后还是绝大多数能走回正道的。

  另一种可能无法挽回的错误,则是很容易想到的。最近新闻上报道,德州市三名儿童趁着假期休息,竟然翻进铁路防护网,在铁轨上玩耍,甚至在铁轨上放石头、放鞭炮,还有岳阳的熊孩子在铁路上赛滑板。各种“花式虐铁路”的行为,只有他们做不到,没有你想不到。假如“熊孩子”在铁路的转弯处或者大雾天气中“花式虐铁路”,很有可能造成一场无法想象的伤亡悲剧,到那时错误恐怕就无法挽回了。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何不提前做好教育和预防呢?当前不少家长,对于犯错的孩子,不是张飞式的“狮子吼”,就是各种鞭子伺候,要么就是直接推给学校,推给老师教育,自己不问不管,这些显然是不可取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曾经有一篇《牵一只蜗牛散步》的文章提到,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尽管你推它、唬它、责备它,但它依然走得很慢。我们不妨静下心来,给孩子两种他们最需要的东西,一个是耐心,一个是时间,教他们一些必须要遵守的规则,告诉他们一些不能逾越的行为底线。家长应想方设法抽更多的时间“解锁”他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提前做好风险防范。有时也可以这么说,孩子受到的良好教育的程度,与家长陪同孩子的时间成正比。

  不管孩子犯了哪种错误,我们都应该多一点耐心,把多一点的时间留给孩子,让他们在健康的环境中快乐成长,防止那些无法挽回的错误发生。

  文/李伟双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伟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6/4305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