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诊疗后付费”充满人性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2017-05-26 00: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减轻农村贫困患者就医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黑龙江省将针对几类群体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包括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重度残疾人等群体。实施区域为全省各县市农村贫困患者所在县域内的定点医疗机构。符合享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条件的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无需交纳住院押金。(5月25中国青年网)

  通常情况下,进医院看病住院,必须缴纳一笔数千元的押金,这让一些贫困患者十分为难。特别是遇到突发急病的情况下,由于这些贫困家庭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因而容易耽误病情,有的甚至因借不到钱而不得不放弃治疗。现在,这些贫困患者不再为此事操心了,得了病,先去治疗再说,防止小病拖成大病,防止耽误治疗把病情搞复杂了。这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还为患者了节省大量时间,避免延误最佳抢救时间。

  有人会担心,对这些贫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一旦这些贫困人员看完病后“逃费”怎么办?确实有这个可能,但也不要过分担心。一方面,这些贫困人员都已加入了医保,现在的报销比例比较高,个人负担比较少。相信,这些贫困人员就是再穷,这点钱还是应该能还上的。另一方面,人是知道感恩的,能还上的肯定会尽可能地还上,实在不能还上,也可以通过申请救助,让有关部门组织募捐等帮助还上。再说,这些贫困人员如果“逃费”,只能给自己找难看,以后有了病怎么还好意思到医院再享受“先看病后付费”呢?还有一个方面,对确因困难而无力支付需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的,政府可以建立相应的兜底机制,既不能让老百姓看不起病,也不能让医院来承担相应的损失。

  黑龙江对贫困患者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可以缓解贫困患者没钱看病的困境,体现对贫困患者的人性化关怀。说到底,这是对贫困患者健康权的保障,更是对他们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26/43054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