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后放松莫“放纵”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夏熊飞 2017-06-11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高考已落下大幕,很多考生即将要和熟悉的校园、同伴离别。三年来,大家有学习的苦闷、友情的欢乐、爱情的酸涩、还有师恩的感动——所有的这些,都释放在高考结束的那一刻。

  一高考家长告诉我,孩子这边高考一结束,那边便与一大帮同学约定去喝酒、唱歌了,他们整整玩了一通宵。言谈中,透出许多无奈和担忧。

  毋庸讳言,紧张而又激烈的高考已经结束,不管考试结果如何,大家都感到长期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尽管有的同学还有点沮丧之情,但绝大多数考生都有一个共同想法,那就是好好玩、尽情玩、痛痛快快地玩。为此,作为一名曾经的考生家长,想对孩子们唠叨几句:两个多月的“自由学期”,同学们适当放松休息是理所当然,但考后放松切莫成了“放纵”。

  笔者发现,每年的高考过后,同学们便暂时失去方向,这就容易产生迷茫和彷徨等情绪。于是,考生留恋网吧,干脆通宵上网的有之;参加同学聚会、饮酒玩乐至深夜的有之;猫在家中,白天睡觉,夜晚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的更有之……考生们大都从生活有规律的学生,两天后摇身变成了“宅男”“宅女”,似乎是在有意或无意中,去恶补紧张的高中3年生活所缺乏的休闲娱乐。

  为此,笔者提醒广大高考生,除了散步、逛街、看电影、打打球等,有节制的缓解考后情绪外,还应当充分利用这宝贵的两个多月“自由学期”,多看一些好书,多熟悉、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适当规划自己的求学计划,为适应大学生活做全方位的准备。一来在生活上,要有意识地培养自理能力,不要事事都依赖家长;二来也不能把学习完全“搁置”一边,同学们在假期里不妨多学学英语、练练口语;三来选好大学、选对专业,积极做好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心态转变。

  对于家长来说,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习惯,积极引导考生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一些社会实践或调查,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必要时,还可以陪孩子出去旅旅游。而学校更应该加强与同学之间的沟通,帮助他们树立人生方向和未来规划,这样才能尽快让考生们恢复“正常”。

  总之,要合理安排暑期生活,切忌三三两两在一起喝烂酒或野外游泳,血的教训理当汲取,愉愉快快地度过这长达两个多月的“自由学期”,以新思维、新状态适应新常态。

  文/朱波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1/4320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