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状元笔记”我们不必大惊小怪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00: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们购买“状元笔记”,无非是出于“见贤思齐”的考虑。既然能成为状元,说明除了勤奋之外,他们或许也掌握了一些有效的学习“秘诀”。因此,在借鉴与好奇的双重因素下,其他学生购买并学习状元们经过精心整理的“状元笔记”,显然也是提升自己学习成绩的一种手段,我们对此不必大惊小怪。

  就算“状元笔记”再有噱头,充其量是一种教辅资料,只作参考之用。人们之所以担心“状元笔记”会让学生们“误入歧途”,可能是觉得学生们会唯状元是瞻,把状元的话当作金科玉律,将状元的学习习惯进行生搬硬套,以至于最后学成“四不像”。这显然是夸大了“状元笔记”的“效用”,也低估了学生们的洞察能力。市场上的教辅资料千千万,“状元笔记”只是其中稍具噱头的一种。出版商深谙学生们想成为“学霸”的心理,给教辅资料镀了一层“状元金”,但一时的追捧无法保证长久的畅销,毕竟学生们真正看中的还是教辅资料的内容质量,以及适不适合自己,而不是状元这个可有可无的“外衣”。

  很多人担心“状元笔记”只是“一家之言”,并非所有学生都适用。事实上,任何教辅资料都是“一家之言”,“状元笔记”也不例外,这是所有教辅资料都具有的局限性。学生们也不见得光买一套“状元笔记”就会觉得自己能够高枕无忧了,在“书山题海”战术的鞭策下,他们往往会买尽可能多的教辅资料,做尽可能多的题目。因此,学生们会把“状元笔记”当作完善自己不足的有用工具,而绝对不会把它当作提升自己学习成绩的“救命稻草”。毕竟已经购买了如此多的教辅资料,学生们早已经是“资深行家”了,他们知道该如何取舍。

  当然,为了让学生们少走弯路,老师们需要对学生们购买教辅资料的行为进行积极引导,替学生们“把关”,帮助他们避免遭遇花了钱、吃了力但却不讨好的困境。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认识。任何教辅资料都不是“万能灵药”,要想真正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还需要“对症下药”。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在听讲、做题与总结中填补自己的短板。同时也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成绩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提高,而是需要持久不懈的努力。就算是状元的学习习惯,也并非完全适合自己,要有所取舍。

  “状元笔记”受到追捧,多少反映了学生们提高自己成绩的急切心理,但这也是应试教育环境下学生们所怀有的普遍焦虑。因此,我们不必对“状元笔记”受到追捧感到大惊小怪,也不必对它的缺点进行过度解读。毕竟选择什么样的教辅资料,学生们完全掌握主动权。通过老师们的帮助,其中的风险也完全可控。我们这些“外行”去批评他们这些“内行”,多少有“班门弄斧”之嫌。

  文/柯劲杰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289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