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文如做人,也需“真、善、美”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王俞 2017-06-27 00: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中文自修杯”第三届美丽汉字征文活动,原本评出的一二三等奖共计420余篇,结果只颁出380个奖,原因就在于有40多篇获奖文章被查出抄袭。有个小学四年级学生“追忆往昔”,竟然写自己在参加2008年汶川地震悼念活动时泪流满面的情景,其实那时候这名学生才刚满一岁而已。(6月26日《新民晚报》)

  除了上述情况外,有的文章居然连标题都是抄的,直接复制粘贴知名作家的散文名篇,如此不走心的参赛作文,莫非是把评委们都当成傻子了?

  但我们不能把批评的矛头全部指向这些学生,如果深究一番,“军功章”恐怕还有家长们的一半,甚至一大半。家长们为了让自己孩子的作文获奖,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幕后军师”,为孩子出谋划策。为了让评委泪流满面,他们干脆先让自己泪流满面,在文章里堆砌煽情、华丽的词藻,用自己的审美、经历绑架孩子的审美、经历,最后文章只会让人不堪卒读。

  这种行为,犯了作文的大忌,也犯了做人的大忌。

  写作的技巧不胜枚举,但一篇优秀的作文,必须要把握好三个基本要素,即真、善、美。

  真即真诚、真实。我想问一句,参加征文比赛的学生们,真的全部是自愿的吗?恐怕未必吧,不少学生应该是被家长逼着参加的吧。如果学生不是自愿参加的话,那自然不能指望他们有任何真情实感了。所以为了让评委们泪流满面,在家长的“出谋划策”下,学生们便杜撰出了自己泪流满面的情景,虽然最后评委们也确实“泪流满面”了。

  善即善心、善良。写作的目的是为了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给别人以积极影响,而获奖只是写作的附加功能。但是很多家长却把获奖当作写作的唯一目的,那文章就自然体现不出任何“善”了。很多家长可能并不知道得这些奖到底有什么用,但本着多多益善的原则,他们还是“帮助”自己的孩子全力争取,没想到用力过猛,导致快到嘴的“鸭子”飞了。家长们可能觉得,只要词藻华丽一点,语言煽情一点,就绝对能获奖。他们不知道,虽然这个征文比赛主要由小学生参加,可评委们评价的标准也不低。而且要分辨出小学生和大人写的文章其实并不难,家长们为了获奖实在“鬼迷心窍”了。

  美即语言美、结构美,同时也包括思想美。小学生的文字或许会很稚嫩,但却同样不乏美的地方,即他们眼中与我们成年人眼中截然不同的世界。我们见惯了那些思想深邃、词藻华丽的名篇著作,读一读小学生们的生活与感悟,也会别有一番滋味。但是在家长们的干扰下,我们读的不过是以小学生的名义写的矫揉造作、生搬硬套的功利主义文章,在文章中我们看不到一丝美,反而看到了作文之道与做人之道的双重坍塌。

  作文之道即做人之道,做人也需真、善、美。

  令人担忧的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会让他们提前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但对他们系统的道德教育却并没有跟着提前,反而严重滞后。这次征文活动,有超过一成的获奖文章被查出抄袭,其比例不可谓不低。家长本应时时刻刻告诫自己的孩子要讲诚信,不弄虚作假,但为了获奖,他们却纵容、甚至强迫自己的孩子抄袭,这是一个多么具有毁灭性的教育行为,孩子们的作文之道,以及做人之道,就是在像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抄袭”中不断受到摧残的,不是吗?

  写作本应该是一项“以我手写我心”的思想活动,真、善、美缺一不可。无病呻吟让人尴尬,抄袭更是逾越了人们能够容忍的底线。如果这样的“抄袭”再继续下去,恐怕最后泪流满面的不只是那些评委了。

  文/柯劲杰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7/43364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