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先走”的对错不能一概而论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王俞 2017-06-27 23: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究竟是民众尤其是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重要,还是领导早几分钟晚几分钟通行更重要?

  6月23日山西平陆一位网名“小米”的孕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当天早上九点半去医院待产,在平陆县米汤沟连续弯道处被堵将近40分钟,其间丈夫三次请求放行,但对方态度恶劣,表示“后面车上坐的都是平陆县的领导,等领导过去了你们再走”。(6月27日中国青年网)

  从一开始的追问来说,孕妇“小米”当然是完全正确的,而山西平陆警方一下子就被口水淹没了,急忙道歉。毫无疑问,关键时刻应孕妇优先。其实在各地都出现过孕妇急着生产,然后警车临时开道,或者路人纷纷援手等感人事迹。

  不过从文中看“小米”似乎没有马上生产的迹象。生产不易,我们知道大多产妇临近生产前的痛苦不堪,但从她的叙述来看,她自己能跑下车到路边去拦要先行经过的大巴,还申明孕妇身份,怒斥阻拦她的民警。给民警的感觉,可能不像是快要生了。换句话说,假如民警觉得她快要生了,也许这事情转个身又是个感人事迹。

  再看“领导先走”。当地举办“首届黄河风情游”,被领导和游客把路堵成那样,确实无语。但活动已举办,开幕时间临近,当然要赶快把领导们运抵现场,该说啥说啥,说完大家鼓掌走人,活动圆满结束。

  如果让孕妇先走,应该更完美。但这里也有个模糊之处。“小米”说被堵了近40分钟,又说民警表示“让领导走了你们就可以走了”。到底民警说这句话是在哪个时间点?是说完后孕妇为了“领导先走”还得再等近40分钟,还是早先已堵死半小时,最后交通松动时交警才说了这句话?两种情况应有所不同。

  而“小米”最初爆料的原文“其间丈夫三次拜托交警尽快疏通道路”,不知为啥被表述成“三次请求放行”。当中的区别也是一看即知。

  就这个事件来说,该诟病的本应是举办方的低效,或者好大喜功。但看样子新闻提供者明白“让领导比孕妇先走”是个更夺眼球的点,从这个角度出击,以一句语境不太明晰的“等领导过去了你们再走”,果然又掀起一阵舆论波澜。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不少什么都让领导优先的奴性表现,甚至一个莫名其妙的“领导来电”也能忽悠出大把真金白银。山西平陆的事件多少也应有这样的因素在,只是程度未必有看起来那么恶劣而已。

  对这样的奴性和不良的领导作风,当然要保持警惕。但我们不能因为各种警惕,轻易地被牵着鼻子走。在具体的新闻中要观察各种细节,做出自己的理性判断,而不只是按别人预估好的习惯思维去发挥、去吐槽。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8/4337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