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往“下”跑不能“点到为止”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王俞 2017-06-27 23: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跟随某镇领导干部到村参加村民小组召开的“坝坝会”,协调处理修建公路占地矛盾纠纷问题,会上,不少群众表示:“镇上的领导干部已有好几年未到这里开过会了,之前都是到村这级开会,这次你们能来这里,足见还重视我们这个地方,我们理当支持你们的工作。”结果,当天的会议进行得异常顺利,很多矛盾在现场得到解决,会议效果远出乎干部们的预料。

  在笔者看来,能够将矛盾纠纷调解下来,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而理解和支持的前提,则是乡镇干部深入到了群众中,双方进行了面对面、心与心的沟通交流。然而,假如干部没把地方跑“到位”,恐怕就不会听到这里群众的心里话。其实,从群众的话中不难听出,他们对镇干部往“下”跑“点到为止”的问题是有意见的,话中既有责怪之意,又有无奈之感,似乎在他们眼中,乡镇干部到某个地方去得多少,直接体现出对这个地方的发展重视程度如何。

  往“下”跑“点到为止”现象,折射出干部作风转变不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开展,广大基层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往“下”跑得多了、与群众走得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焕然一新,然而,少数干部往“下”跑时却跑偏了路、跑变了味,有的跑“下”的次数虽越来越多,但停留的时间却越来越短,给村干部安排工作的多,解决实际问题的少;有的车里来又车里去,到得了村却进不了户,以与村干部接触代替与群众交流;还有的去“亮点”“形象”地方的多,去“角落”“是非之地”的少。总之,跑“下”就是跑马观花、流于形式,如同“水面上的皮球”一般,沉不到群众中去。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琐复杂,基层干部身处农村第一线,和群众直接打交道,其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乎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基层干部而言,这无疑是种警示和告诫,脱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危险,必须始终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干部如果不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久而久之,破坏的必将是“鱼水关系”。试问,干部开展工作失去了群众这个基础,还谈何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念,彻底纠正往“下”跑“点到为止”这个问题,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中依靠群众,只有顺应广大群众所期盼的跑“到位”,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也才会坚如磐石。

  文/吴金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8/43378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