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七七事变” 唤醒历史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7-07 15: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80年前的炮声,将一个沉睡的民族惊醒。卢沟桥畔气壮山河的抗击,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序幕。中国共产党高举团结抗战旗帜,引领夺取胜利的正确方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人民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80年后的今天,“七七事变”依旧让我们记忆犹新。不仅仅在于被侵略的历史,让我们牢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道理,还让我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和平观、发展观。众所周知,一个国家、一个名族,只有真正强大起来、团结起来,才能大刀阔斧谋奋进,昂首阔步走向前,这也是我们应当承担起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我们要认识历史,在历史中沉淀。80年前,“卢沟桥事变”让包括我们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受到了法西斯主义的严重侵害。经历过痛苦,方知和平的难能可贵、发展的时不我待,于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重回强国之列,这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期盼,也是世界不少国家共同的呼声。因为只有中国,这个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才能真正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给全世界营造和平发展的环境。相反的,无视历史、掩盖罪行必将被历史遗弃,日本作为侵略战争的发动者,公开场合粉饰战争、歪曲历史,让国际社会看透了日方的“别有用心”。当然,自古邪不胜正,“守正”方能得到历史的眷顾,我们的国家也必将在正确的历史底蕴中汲取更强劲的力量。

  我们要牢记历史,在历史中正身。正因为饱受战火的摧残,才知道和平发展的珍贵;正因为走过闭关锁国的弯路,才知道合作共赢的必要;也正因为有过被侵略的经历,才更知道绝不能恃强凌弱,绝不给他国制造同样的伤害。这也是为何,传承了诸子百家文化的泱泱大国,却从不以威压、胁迫示人,始终做到克己正身,向社会传递“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广泛支持。时下,个别国家别有用心,每到一处为了本国利益唱衰中国、抹黑中国,并希望借此提升本国的影响力,进而抬升自己国家的话语权。殊不知,中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友谊是建立在真心实意的合作、力所能及的帮助之上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伟大成果,更是让共赢成为了时代要素,并非是“鬼蜮伎俩”可以破坏。

  我们要借力历史,在历史中奋进。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指出,“在抗日战争从局部抗战走向全民族抗战的过程中,尽管当时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政府和武装力量还很弱小,却承担起了抗日民族先锋的历史责任,表现出了对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重大使命担当。”诚然,抗战历史的烙印,深深地刻在国人内心,尽管当下绝大多数群众并没有经历过抗战,但抗战精神都始终在不断地传承、不断地弘扬。当前,我们的改革处于矛盾叠加期,各种发展的困境与瓶颈层出不穷,不论我们所在什么行业、立足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不会一帆风顺,这就更需要我们从抗战精神中借力,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忠诚奉献、敢于牺牲的优秀品质,让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指引着我们走向更好的未来。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7/4351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